首页  本科生教育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2-23秋冬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 ——洪泽老师交流会及讲座

发布时间:2022-12-16阅读量:19

  1216日下午,我们再次迎来了拔尖计划科研系列讲座。

  本次讲座我们有幸请到了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新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洪泽老师为大家带来主题为“The Chance Ignoring Bias: Failure to Account for Chance Outcomes Leads to Erroneous Performance Judgement”的报告。 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我系周吉帆老师主持了讲座,近百名师生积极参与。


  

  洪泽老师是哈佛大学人类进化生物学博士,现任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新百人计划”研究员,哈佛大学人类进化生物学系兼职研究助理(Research Associate),Human Nature编委。研究方向为人类文化,行为和心理机制的生物学基础,人类群体动态的数学模型,以及从认知的角度解读人类社会中的无效技术行为(如巫术和占卜)。相关论文和学术写作发表在人类学,认知科学的龙头期刊Current AnthropologyAmerican AnthropologistCognitive Science Behavioral and Brain Sciences等。


  

  在讲座中,洪泽老师将心理学与人类学研究相结合,指出了一种常见的偏见:即人们在预测某件事的成功或失败时,往往会忽视事件中随机概率本身这一信息。以凉山彝族的辩胎为例,问卷等调查结果表明,受试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没有认识到随机猜测胎儿性别的成功率应该到50%。即便对此有所意识,也很难将此作为评估结果的重要因素加以考虑。




 最后,洪泽老师就关于这种认知层面的偏差为何在人类社会中持续存在及其造成影响进行了讨论。



 讲座期间及讲座结束后,洪泽老师与各位老师同学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不少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许多自己的思考和疑问,相信大家都收获颇丰。


(撰稿:张琳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