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全力以赴 众志成城——心理系彰显战“疫”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02阅读量:92

1127日以来,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正面临疫情防疫的大考。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心理系党政领导班子坚决贯彻落实学校 “静”下来、“快”起来、“暖”上来的防疫措施,迅速行动,周密部署。心理系师生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共同守护校园安全


·领导干部勇担责,防疫先锋砥砺行

疫情当前,心理系党委坚决扛牢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靠前指挥,带头深入一线,第一时间带领辅导员老师全面精准摸排,掌握生思想动态;督导线上教学,保障网上教学正常有序;第一时间召开支部骨干会议,发动支部党员抗疫先行;积极领导、参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确保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坚决守牢安全稳定的底线。


·科研教学不停步,“线上课堂”不停学

为保障教学活动正常开展,心理系第一时间响应学校安排,火速切换线上教学模式,妥善做好全系任课教师及选课学生的通知联络工作,保障线上教学期间的教学管理、技术支持和督导工作。各项教学科研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切实做到了不停课、不停学。


 


·党员师生先锋行,志愿服务助抗疫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吹响疫情攻坚集结号。党员干部和教工组建志愿者队伍和楼宇专班,与时间赛跑,与风雪抗争,为楼宇内师生排忧解难、风雪送温暖。系主任赴一线指导,入党积极分子张顺民、青年教工操礼遇、郭无求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冲锋在前发放物资、协助核酸检测、隔离转运等志愿工作,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访问学者陈周强、科研助理明轩正等主动奔赴学校志愿服务现场,报名志愿服务,用后方保障筑起抗疫的坚强后盾。


 

 


学生党员也积极响应号召,迎难而上、主动担当,纷纷加入志愿者队伍。19级本科生吴思宇,19级本科生吴天琪、20本科生舒婧、20级硕士生王雯、17级博士生赵阳、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占洁灿、康佳、梁英、高阳、丁汝焓以及赵玉婉、周祎灵等同学作为防疫志愿者,参与分发餐补、通知核酸检测等工作,最质朴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展现青年担当。



  



·寒风虽凛冽,温暖亦常在

在紫金港校区遭遇疫情严峻考验之际,心理系系友杭州广桥集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彭毅先生,得知校区封控消息后主动提出为心理系在校师生捐赠生活物资,并依托浙江大学同力商贸公司,共准备350份爱心物资,由心理系领导班子全体成员与抗疫教职工分发至每一位师生手中,与大家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心理系工会第一时间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教职工送来营养物资,体现了工会大家庭的温暖力量,也为心理系前线教职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发挥专业力量,贡献心理服务

由心理系吕韵研究员牵头,多名硕博研究生共同组成的知心见心志愿服务社,为封控在家或宿舍的师生开展睡前正念直播,运用科学方法与专业知识,带领大家做情绪肌肉练习,在紧张的防疫时期,带领大家重拾积极健康的心态。

心理系方霞研究员为舒缓学生情绪压力,在线组织开展跳操、唱吧等多项趣味活动,调节学生情绪,筑牢心理防线,保障线上学习质量,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心理系银泉2舍的同学们还自发组织心理加油站,以共享文档的方式不仅汇总了热线电话预约网站联系人微信号等重点信息还提供了讲座微信公众号以及电影等等各种放松情绪心理调适的参与渠道内容丰富详细高效准确地给予了大家切实的帮助



2022年冬日的第一场大雪,

在紫金港校园与疫情不期而遇

感谢在这个特殊的冬季

为师生送去温暖和力量的你们

有你们,真好!

同经风雪、共克时艰

纵然还有许多困难和挑战

但我们坚信,胜利就在前方!


来自部分学生志愿者的感言及师生感谢:

王雯:本次疫情期间,很荣幸能够作为志愿者为本次疫情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疫情虽然突然,但学校应对有序。身处其中,我也想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所以报名了志愿者,进行核酸检测的录入。工作时手脚的冰凉让我更切身地感受着那句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楼里楼外,是学校、医生、一线工作人员、学院、老师在尽可能地保障着我们的权益,一批批物资令人惊喜、一声声安慰暖人心窝。当然,我们也不是只做享受者,每个楼层都有同学组织大家收发物资等等,小小的力量叠加起来,力量也很强大。最后,我要向所有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致敬,我相信在大家的努力下,我们很快都可以在楼外奔跑和狂欢!

舒婧:在我的寝室封楼的第一天,管理较为混乱,我主动担任了志愿者,帮助核酸检测和午饭的分发。脱下防护服的时候,背后的衣服已经湿透了,午饭我也是最后一批吃上的。但是我十分高兴自己帮助到了其他人。

吴思宇:做志愿者是一件互相帮助的事情,我们现在因为封楼只能在宿舍楼里活动,每天的核酸检测、食物分发都离不开志愿者的帮助,帮助别人其实就是帮助自己;作为即将转正的党员,我认为自己有帮助大家的责任,虽然志愿者同学们的热情都很高,但是总有因为课程冲突无法安排的情况,在自己报名的志愿者时间段外,我也随时准备为其他临时出现需要志愿者的情况做好准备。

吴天琪:很多人都很热情~大家都愿意来做志愿者!我觉得志愿者人少的话太辛苦了,我自己有空,就去了。

赵阳:银泉2舍目前寝室里有近600人在宿舍,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组织的志愿者团队已经基本完善。核酸、三餐及支援物资分发、超市物资分发均已有成体系的小组或专人负责,尽可能的在降低传染风险,确保全体人员生命健康的前提下比较高效有序的开展。银泉二舍从周一开始到周四核酸均无异常情况,可以确定银泉2舍内部比较安全,面临的潜在风险更多来自于外部输入。我们已经针对性的制定了消杀流程执行并在尽力完善,通过构建单元志愿者网络精细辐射到每一个套间,确保三餐发放和物资分配安全有序。食堂供应、物资情况也很充沛。



  

 



文字:刘偲偲 周蔚

图片来源:心理系

审核:陈妙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