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谢谢你们,谈效俊、杨璞文伉俪!

发布时间:2022-12-02阅读量:93

近日,浙江大学心理与科学行为系举行了纪念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陈立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共同缅怀陈立先生对我国心理学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传承弘扬他爱党爱国、求是创新、坚持真理、育人不辍的精神,共谋新时期一流心理学科发展。

在这场座谈会上,也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浙大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应用心理专业2022级研究生新同学谈效俊携夫人杨璞文女士共同捐赠设立“卓越行为发展基金”,支持浙大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卓越行为研究中心建设,推动学校心理教育事业的发展。


 “卓越行为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合影(左三:谈效俊,左二:谈效俊夫人杨璞文女士)


谈起谈效俊这位新同学,他还有着另外一层特殊的身份,自2007年硕士毕业以后,他曾从事期权做市商工作,目前担任杭州希格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股东、董事长,在金融领域闯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如今这位特殊的新生选择再次回到校园,攻读浙大应用心理专业硕士并师从钟建安教授,其间也藏着一段亦师亦友的师生情缘。


·一封邮件,构筑一段特殊的导学缘份


几年前,作为公司负责人的谈效俊正在为招聘的事情感到头疼,上网搜查解决方案的时候,偶然读到《大五人格模型及其在工业与组织心理学中的应用》这篇论文,顿时觉得文中的观点对于目前棘手的人事问题非常有帮助,就尝试着向论文作者——浙江大学心理系钟建安教授发出了这封邮件。

钟教授收到邮件后,不仅认真解答了谈效俊的问题,还热情地邀请他到学校进行当面讨论。“只要好学的年轻人来找我,我都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这是我一贯的原则。”钟教授说。让钟教授感到惊喜的是,谈效俊不仅好学,而且勤于思考,善于从实际公司经营管理的角度考虑问题,这也给学术研究提供了一种务实的企业视角。


师钟建安教授(左一)与谈效俊合影


一封邮件,一次畅谈,钟教授和谈效俊因为心理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此后两人也一直以朋友的方式保持着联系,常在一起分享观点、探讨问题。


·第二学位:走到浙大的心理学课堂去!


出于对心理学研究的浓厚的兴趣,谈效俊阅读了非常多心理学方面的书籍,他还结合企业的实际管理经验,产生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和思考。但自己独自钻研心理学,阅读的书籍类型比较宽泛,思考也缺少系统性,于是他听从了钟教授给他的建议:再次攻读硕士,真正走到浙大的心理学课堂里去。

 “我希望他对心理学的思考,不仅仅出于一种直观朴素的想法,而是能系统地掌握心理学理论知识,另外来到大学课堂,也可以认识一些专业研究领域的学者和志同道合的同学,这样可以从一个更高的水平上来认识问题。”钟建安教授如是说。

在阔别校园15年后,谈效俊再次以研究生新生的身份走进大学课堂里。在课堂上,他的好学勤思也受到了各位任课老师的一致好评,经常有老师和导师钟教授反映:“班上的谈效俊是你的学生吧,他可会提问题啦!”钟教授笑着解释道,这正是说明效俊对心理学有浓厚的兴趣,因为他听课很认真仔细,有很多自己的思考和想法,所以才会不停地和老师们讨论。

随着和钟教授交流的不断深入,以及他在企业工作的现实需要,谈效俊对于领导力和卓越行为研究的社会意义认识更加深刻。

 “卓越行为研究对于提升人们对自己生活的掌控能力,以及提升整个社会的幸福水平和生产力水平都有很大作用!”谈效俊说。他认为,在社会的发展进程中,卓越的领导者和科学家能发挥积极作用。如果没有卓越的领导者和科研人员,资金、设备等客观条件就无法被充分利用,也难以产生预期效果。如果能够从心理学方面研究总结出卓越领导者和科研工作者的共性特点,将对提升整个社会的生产力起到促进作用。


·同心协力:助力卓越行为研究服务社会


谈效俊在捐赠仪式上讲话


得知谈效俊对卓越行为研究的强烈兴趣和为此捐资助学的初步意愿后,心理系系主任何贵兵、党委书记应伟清立即与谈效俊建立了联系,并与钟建安教授等一同实地走访了杭州希格斯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此后几个月持续的多方思维碰撞,使得卓越行为研究中心的建设思路逐渐明晰。

卓越行为研究中心将以“探索卓越表现背后的科学原因”为使命,从心理学、行为科学、神经科学、管理科学等多学科视角,深入探究卓越行为的决定因素、发生机理、发展规律、促进方法等理论和应用问题。通过开展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高层次人才和优秀青年人才引育、高水平理论和应用研究、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卓越行为相关课程和工具开发等一系列工作,切实推进卓越行为理论研究和转化应用。

何贵兵教授表示,人的行为关乎事业成败和社会发展。行为科学重点研究各领域人的行为规律,其重要性日益凸显。卓越行为研究中心的成立是行为科学服务社会发展的积极探索,也是对陈立先生等老一辈心理学家在中国创立和发展行为科学的一次致敬(1985年中国行为科学学会成立,陈立先生被推选为名誉会长)。

钟建安教授认为,领导力和卓越行为心理领域的研究前景非常光明:“现代社会处于经济高速发展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的社会压力,导致很多心理问题的产生。而从管理心理学角度来说,企业的飞速发展也带来了很多新的问题,作为一名企业管理者,如何拥抱疫情之下和数字化进程中社会和企业的新变化,如何根据员工的价值观和行为的变化来迭代优化管理方式,这是一个我们心理学需要重视和研究的问题。”

谈效俊也表示:“浙大心理系是国内心理学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教学科研机构,心理学也成为推动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学科,希望自己的捐赠能抛砖引玉,让更多的人关注心理学。”


立德健心启智修能感谢谈效俊同学的鼎力支持让我们共同谱写浙大心理系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内容来源于受访者本人,部分素材由杨承超整理

文章来源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