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举办纪念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陈立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1-21阅读量:129


2022年是中国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为共同缅怀陈立先生对我国心理学发展和教育事业的卓越贡献,传承弘扬陈立先生爱党爱国、求是创新、坚持真理、育人不辍的精神,共谋新时期一流心理学科发展,1118日上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纪念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暨陈立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在浙江大学紫金港区海纳苑3537报告厅隆重举行。



浙江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晓明,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员会主委叶正波,浙江省科协副厅长级领导王忠民,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祥、前任理事长李红候任理事长苏彦捷,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教授卢盛忠,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王重鸣,浙江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楼成礼,浙江大学发展联络办公室主任、校友总会、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九三学社浙江大学校委会秘书长陈光弟,陈立先生长女陈亦平,国内兄弟院系代表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谢晓非、中山大学心理系系主任佐斌、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纾浙江理工大学教授徐芬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边玉芳,海外校友代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教授陈传升、多伦多大学教授李康、华盛顿大学教授陈晓萍杭州希格斯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谈效俊及夫人杨璞文,杭州广桥集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彭毅,校内部分系友,心理系全体班子成员及部分师生代表80余人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出席了本次座谈会和研讨会座谈会由心理系系主任、党委副书记何贵兵主持。

李晓明代表学校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陈立先生是心系祖国、志在奉献的爱国者,是献身真理、学科振兴的推动者,是立德树人、开拓创新的教育家。的一生,始终和祖国的发展、人民的希冀同频共振,为后世树立了精神丰碑、留下了思想宝库。我们要学习和弘扬先生的强国梦想、学术精神和教育理想,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观,努力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叶正波在致辞中表示,陈立先生是浙江九三学社的杰出领导人,他的人生历程,充分反映了他对祖国的热爱、对真理的追求和对民生的关怀。我们要学习先生精神,进一步发挥科技界人才集中的优势,把爱国之情融入到助力浙江“两个先行”的事业之中,把报国之志落实在立足本职、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之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忠民在致辞中表示,陈立先生是科普宣传工作的先驱,也是诲人不倦、开拓创新的教育家。科技工作者应以陈立先生为榜样,心系祖国,乐于奉献,勇于开拓,在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做出新贡献。



会上宣读了著名心理学家西南大学教授黄希庭、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杨治良、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林崇德的书信致辞。他们深情缅怀陈立先生,追思先生为人治学的风范,体会先生传道授业的精神。他们充分肯定了浙大心理系四十多年来的发展成就,期待心理系在未来发展中创造新的辉煌。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祥在致辞中指出,陈立先生是我国第一代心理学家,为中国心理学建设和发展,特别是工业心理学的创建,倾注了毕生心血,奠基了我国心理学的国际地位以及心理学本土化发展的巍巍大厦。希望年轻一辈的广大心理学工作者,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以陈立先生为榜样,勇担历史重任,为新时代中国心理学发展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系友代表王坚院士致辞中指出,陈立先生最大的贡献之一是带领老一辈心理学家创办了杭州大学心理系。心理系从创办之始,就呈现出瞄准国际前沿、服务国家战略重视学科交叉的鲜明特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产出了一系列重要应用成果,充分体现了“创新是第一动力”的理念,具有开拓性意义,我本人也受益良多。广大心理学子要为心理系和心理学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



陈立先生弟子代表卢盛忠教授深情讲述了跟随先生出国访问以及“一栋楼、一架飞机、一辆车”的建系故事,特别提到了轰动当时的“葛陈辩论”,缅怀了先生不畏艰辛、敢为人先、捍卫真理的伟大精神。王重鸣教授重点讲述了自己求学时期与受陈立先生之邀来系讲学的三位国际著名学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西蒙教授,瑞典著名工业心理学家鲁本诺维兹教授,美国社会认知心理学创始人、斯坦福大学弗拉维尔教授)结缘的故事追忆了先生在推进学科国际化建设方面的卓越贡献。


 


国内兄弟院系代表谢晓非、佐斌及海外系友代表陈传升李康陈晓萍依次通过视频方式表达缅怀之情。


 

 


陈立先生百廿诞辰之际,浙大心理系专门为先生敬制了塑像,以铭记先生胸怀天下、敢为人先、坚持真理、无私奉献的精神。陈立先生长女陈亦平以及卢盛忠、王重鸣、徐芬、何贵兵、应伟清共同为塑像揭幕。



座谈会上举行了“卓越行为发展基金”捐赠仪式。浙江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沈黎勇、心理系党委书记兼副系主任应伟清分别为捐赠者谈效俊夫妇颁发荣誉证书和纪念铭牌。我们相信,在广大系友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心理系必将再上新台阶。



座谈会后,王重鸣教授主持了陈立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与会学者从不同侧面讲述了陈立先生的学术思想对自己学术生涯和中国心理学事业发展的影响。

李红在发言中提到,陈立先生不仅是享誉海内外的一代心理学大家、中国心理学的创建者之一,也是中国工业心理学的创始人,更是亲手缔造浙江大学心理学科的奠基人,成就了浙江大学心理学科的辉煌。全国心理学同行们应不忘初心、开拓创新,为推进中国心理学事业的蓬勃发展,早日建成世界心理学强国而奋斗。

苏彦捷提到,陈立先生在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的教学和科研方面极具前瞻性,他提出的全人教育理念、劳动教育思想以及基于心理测验等量化研究方法的理论创建对自己学术思想产生了深远影响,对现今的心理学研究与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李纾作了“我们应向陈立先生学习什么”的发言。他认为年轻一代要学习先生做有用的学问,学习先生“引领一个时代的大气”。佐斌表示,要学习先生重视国际前沿和社会实际相结合的教学理念和启发引导式的教学方式。边玉芳表示,要从陈立先生丰厚的著述中汲取营养与智慧,引领未来科学研究方向。郑全全回顾了陈立先生对心理系社会心理学科的奠基作用和对浙江省社会心理学会发展的关心指导,他表示,先生高尚的人格和精粹的学术思想,至今鼓舞着他奋进。


  


何贵兵重点回顾了陈立先生对创建中国工业心理学和决策心理学的卓越贡献。他表示,浙大心理系将传承弘扬陈立先生及老一辈心理学家的精神,以“立德健心、启智修能,让个体更卓越更幸福,让社会更进步更美好”为使命,以“建成英才辈出、贡献卓著、享有盛誉、引领发展的世界一流心理学院”为愿景,以“心怀天下,敢为人先,师生为本,可续发展”为价值观,谱写浙大心理系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王重鸣在总结发言时指出,心理学科发展已经进入一个全新历史时期,浙大心理系要秉承陈立先生四十年前提出的“生态”理念,重视心理学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可续发展,重视心理学科的社会适应能力、可应用性及实践价值,为中国心理学事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座谈会和学术思想研讨会结束后,与会师生纷纷表示,一定会牢记使命,继承陈立先生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团结一心,踏踏实实做工作,兢兢业业谋发展,高质量完成建设一流心理学科的任务。



【陈立先生名片】19027月出生于湖南平江,中国共产党党员,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曾任中央研究院和清华大学工业心理研究员、浙江大学心理学教授、浙江大学文学院院长、浙江师范学院院长、杭州大学校长、杭州大学名誉校长;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一届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学心理学组召集人、中国行为科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人类工效学会名誉会长;浙江省科协副主席、浙江省科协名誉主席、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以及九三学社浙江省第一届委员会主委、九三学社中央参议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先后被授予中国心理学会终身成就奖、中国人类工效学学会终身成就奖、英国伦敦大学大学院院士称号,为国家发展和教育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