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分享导学经验,助力“青椒”成长 ——心理系工会第二期“师途茶歇”活动圆满开展

发布时间:2022-11-01阅读量:176




1027日下午3点半,由浙江大学心理系工会主办,求是导师学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承办的“师途茶歇”活动如期举行。本次活动邀请到了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电力电子技术国家专业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李武华老师,作题为《刍议师生和谐融洽相处之道》的导学关系经验分享。心理系全体领导班子、二十余位心理系青年教师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活动由心理系副系主任、长聘教授陈辉主持。

李武华教授从社会变迁中师生关系变化谈起,分享了自己“产学研”结合的读博经历以及导师对他一生的深刻影响。“作为老师最大的成功,就是学生比老师优秀。”会上,李老师介绍了自己的SEEEDS团队——一个致力打造科教育人“梦工厂”的团队。“掌握历史观、系统观、战略观,拥有工程素养、创新思维、科技表达能力,这是SEEEDS团队成员出师的条件。”他在学生和教师的双重视角中不断切换,并在实践中凝练并形成了一套和谐融洽的导学之道。

从一流大学的使命,到大学学者的发展力模型;从研究生成长的三个层次,到大学导师使命的三个层次;从团队成长的四个阶段到构建团队文化,李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独到见解,并深入分析,理顺了导学关系的三种方式,明确了导师职责。同时,李教授还分享了SEEEDS实验室的规约、团建机制和对i-OPEN产学研深入融合新模式的探索。

分享结束后,是与青年教师们轻松愉快的交流环节。针对“如何面对躺平的学生?”“怎样做到有教无类,点亮每一个学生?”“导师的威严如何树立”“管理小团队的重心应该放在哪儿”等等青年教师在团队管理中的困惑,李武华教授结合自己的经验和思考,一一作了分享解答,给在场教师带来了无限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