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最新通知

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2-2023学年 《形势与政策Ⅱ》教育教学计划

发布时间:2022-10-20阅读量:402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跟进推动党的创新理论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引导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印发的《高校“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要点》精神、我校该项工作要点及我系实际情况,现制定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2-2023学年“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工作计划如下:


    一、教学安排

(一)时事讲座

邀请相关老师从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高度,对宏观经济形势、国际热点问题等进行全面解读,引导同学们正确认识国内与国际关系的变化与发展等热点动向,深刻了解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发展的新形势,掌握世界发展的潮流。证明材料由活动负责人提交至系团委。

(二)主题班会

以班级为活动单位,组建学习小组,就社会热点问题(如党的二十大、杭州亚运会等)进行讨论。形式灵活多样,可采取影视教育、案例评述、主题讨论、实地拜访等形式。主题班会由各班班长、团支书联合负责签到考评,并提交签到表格。

(三)志愿服务或体育活动

学生根据实际情况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如杭州亚运会、亚残会志愿者、陈立先生纪念大会志愿者、校三好杯志愿者等。也可以直接参与到运动会、三好杯等体育赛事中。证明材料由各活动负责人联合汇总后提交系团委。

(四)学科前沿系列沙龙

根据要求,学生应积极参加心理系国内外知名高校专家学者讲授的心理学相关前沿学术报告及讲座,例如“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坛。二、三、四年级累积总次数不少于10次。该项目由教学科负责统计。

(五)学习心得

根据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志愿服务、体育活动,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撰写一篇2000字以上的学习心得。要求于630日之前上交给班长、团支书,各班团汇总后发送至xlxtw@zju.edu.cn


二、课程要求

《形势与政策》课程作为必修课程,以积分制计算完成情况。二三年级本科生每学年获得10积分即为合格,毕业班学生获得6积分即为合格。具体积分标准与参与要求详见附录

心理与行为科学系

20221020


附录:

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形势与政策Ⅱ》教育教学计划积分标准

类型

最低参与要求

具体要求

积分标准

集中报告

必修

全员参与

2

主题班会

每学期至少参加1

以班级形式展开,包括主题讨论、参观调研、影视教育等内容

2

时政形势

每学年积分不超过8

由院系集中发布

1/

就业形势

如心航向系列活动、就业训练营等

1/

志愿服务

如杭州亚运会、亚残会志愿者、陈立先生120年诞辰纪念大会志愿者、校三好杯志愿者等

1/

体育活动

根据个人情况申报参加

1/

学科前沿沙龙

三年累积总次数不少于10

达到要求后计分

2

学习心得

至少1

根据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志愿服务、体育活动,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撰写一篇2000字的以上学习心得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