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坚守廉政初心 强化使命担当——心理系召开廉政建设报告会暨2022届毕业生廉洁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4阅读量:446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党员责任担当,621日下午,心理系联合乔司监狱共建支部召开廉政建设报告会暨2022届毕业生廉洁教育活动。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纪委委员,乔司监狱机关管教二支部书记方明兄,2022届毕业生党员、全体教职工党员和新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妙峰主持。

报告伊始,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坠入深崖,痛悔人生》。该片以案释法,通过大连广播电视大学原讲师张某某因信仰缺失滑向腐败的反面案例,深刻揭示了腐败对个人、家庭、社会的严重危害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总开关”,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拒腐防变。

随后,浙江省委政法委宣教室叶欢副主任就高校党风廉政建设,新媒体时代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了专题报告。叶主任从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同时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复杂讲起,总结归纳了当前高校腐败问题的表现形式和突出特点,深度剖析了在攀比、从众、侥幸、补偿、惯性等心理下导致欲望“出笼”的深刻原因,强调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时向党员干部们提出的算好“三本帐”的要求,加强自我约束,清醒算好人生“政治账、经济账、亲情账”,认真走好人生每一阶段。


同时,针对新媒体时代杂音喧扰、大数据算法导致的“信息茧房”困境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难做的问题,叶主任通过解读3月份疫情封控下的上海舆论场现象以及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舆论场的干扰破坏等,深入浅出地为在场师生阐释了当前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如何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举旗帜、聚人心、兴文化、育新人、展形象”15字方针,做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切实发挥好高校思政防渗透、固本元、守阵地的重要作用。

最后,对高校师生党员在新时代如何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叶主任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头脑清醒,立场坚定,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要敢于发声,勇于亮剑,在坚持原则和底线的前提下,推动形成思想认识上的最大公约数;三是要提升能力,加强学习,让自己多几把“刷子”;四是要遵纪守法,心怀敬畏,即要依法依规把事做好,也要适应新媒体时代下的网络环境,把话说好。

    会议最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陈妙峰对毕业生党员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大家在未来的工作生活中,扣好廉政的第一粒扣子,多关注身边事、身边人。新时代高校青年人才要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和亲情关,时刻保持自我警示,不碰红线、底线,发挥心理学专业优势,把欲望关进自律的笼子,守住内心的清明和洞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