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导学关系中的沟通与交流”——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心理健康主题培训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05-30阅读量:331

为营造和谐暖心的科研氛围,增强科研团队凝聚力和师生亲和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2022527日下午,浙江大学心理系邀请浙江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专职心理咨询师谈论语老师开展“导学关系中的沟通与交流”主题培训,心理帮扶团成员及部分心理委员参与了本次培训。



培训开始,谈论语老师对导学关系中导师主导类困扰、学生主导类困扰和复合原因类困扰等常见的异化类型导学关系进行了理论讲解。之后,谈老师根据马斯洛需求理论分析了导学关系中的相互期待背后的深层需要。最后,谈老师重点讲解了如何进行导学关系中的非暴力沟通,他提出非暴力沟通是一种能够使人们情意相通、互尊互爱、和谐相处的沟通方式,我们应将非暴力沟通四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沟通模式运用到现实生活中,学会区分观察和评论、体会和描述感受、表达感激和愤怒等。



在实践环节,谈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渐进式肌肉呼吸训练的练习、寂静之地正念练习。随后,参与成员分别作为观察者、讲述者、倾听者练习安全话题讨论、合理表达愤怒。老师也为同学们介绍了一系列在日常生活中进行非暴力沟通的小技巧,并对同学们在实训中的感受一一回应。

本次主题培训重点关注非暴力沟通的理论及运用,拟通过此次培训构建更加和谐的导学关系模式,促进导学双方共同成长和发展。今后,心理系还将继续定期展开心理健康主题活动,奋力营造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校园心态。

  

(图文:严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