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1-22春夏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 ——鲍平磊老师讲座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5-17阅读量:499


5月13日下午,我们有幸请到了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的鲍平磊研究员作为本学期求心班拔尖计划科研讲座嘉宾。同时,此次讲座也是陈立心理科学系列学术活动之一。鲍老师现任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研究员、麦戈文脑研究所研究员、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研究员致力于高级视觉功能认知的神经机制探索,采用电生理,脑功能成像,微电刺激以及心理物理的方法等多种研究手段对于人和非人灵长类的视觉系统进行多层面的研究,并结合深度学习网络等多种手段去构建视知觉的数学模型。

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的形式进行,我系蔡瑛老师主持了讲座,近百位校内外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中,鲍老师分享了实验室的最新研究成果,向大家介绍了下颞叶皮层(inferotemporal cortex, IT cortex)物体识别中组织的一般原理众所周知下颞叶皮层(IT)负责物体识别,但视觉物体的表征是如何在大脑的下颞叶皮层进行组织尚不清楚。现有的研究已经在IT cortex发现面孔、身体和场景等类别的选择性区域。但是,大部分下颞叶皮层仍然缺乏任何已知的特化(specialization),这就提出了一个问题:主导下颞叶皮层组织的一般原理是什么。鲍老师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技术、微刺激、电生理学和深度神经网络等技术,对猕猴大脑下颞叶皮层(IT)的组织结构进行研究,并发现了新的“无主之地”——NML。这个区域对高横纵比的偏好相应最强。同时在解剖学层面,细胞根据首选轴(preferred axes)的前两个主成分聚类成四个网络形成一个物体空间(object space)图,该物体空间图在IT内部的三个层级(后、中、前)上重复,其视图不变性(view-invariant)逐级递增。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许多自己的思考和疑问,与鲍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随后,鲍老师与低年级的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研究中的心路历程。鲍老师提到,科研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希望同学们能有坚韧的意志,鼓励大家勇敢尝试,他相信只要坚持一定会有收获。


(撰稿:方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