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陈立心理科学交叉论坛】人机共驾信任与智慧助老

发布时间:2022-06-15阅读量:438


610日下午,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2年第五期陈立心理科学交叉论坛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邀请深圳大学机电与控制工程学院副教授张婷茹老师及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特聘研究员陈珂老师作学术报告和学科交叉经验分享。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心理科学研究中心新百人计划研究员刘鹏老师主持,校内外数百名师生参与其中。




刘鹏老师致开幕词,他介绍了心理系纪念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的背景和组织工作,鼓励大家把握交叉学科优势,促进跨学科的学术合作与交流。随后,张婷茹老师和陈珂老师分享了从人因学视角开展的人机共驾和智慧助老方面的科研成果。


01


张婷茹老师致力于人机共驾、人-AI智能交互方面的研究。本次论坛她分享了“人机共驾中的信任相关研究。张老师首先介绍了人机信任的定义和理论模型,通过三项研究揭示了信任对于自动驾驶接受度的影响,并对科技接受模型进行了理论扩展。张老师还分享了多模态信号对人机共驾信任水平识别的研究。她的团队利用人机共驾仿真平台,基于脑电、皮肤电、心电、眼动等多模态信号,并结合驾驶数据,通过机器学习的方法,处理和关联多源模态信息,实现了对信任水平的实时预测。


02

陈珂老师主要从事老年人因和工效学、老龄福祉科技、科技接受、以及社会老年学方面的研究与应用工作。她认为在人口老龄化的背景下,数字科技的发展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带来了新的机遇。陈老师分享了平板电脑和社交机器人在老年认知障碍训练和心理健康干预的研究,并初步证实了数字辅助干预的有效性。随后,陈老师介绍了参与式行动研究的方法,并通过两个案例分享了老年人作为共同研究者参与财务决策和外骨骼机器人设计的工作。




两场报告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积极提问,现场师生互动气氛热烈。三位老师也针对人因学科的特色以及学科优势、学科交叉的未来研究方向进行了交流。



陈立心理科学交叉论坛是心理系为纪念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于本学期面向全校师生推出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旨在分享具有学科交叉性质的学术前沿和动态,促进跨学科的合作。除了交叉论坛,之后还将陆续推出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坛和陈立心理科学青年论坛以及陈立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等活动,敬请关注后续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