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重温党史,砥砺前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04阅读量:1317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提高全体学生党员、团员党性修养,引领学生回顾党的光辉历史、践行党的初心使命、赓续红色血脉,429日下午13:30,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学生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一百余人在线参加由浙江大学关工委顾问、求是宣讲团团长邹先定老师主讲的“党的‘一大’到‘二十大’——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专题党课。


学党史,练党性。邹先定教授从“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和路径”、“从百年奋斗中看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和“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三方面入手,结合自己的经历展开讲座。邹先定老师简单介绍了党的一大到二十大的基本召开情况,他讲到,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建党时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生机勃勃、前途无限的大国执政党,党的百年奋斗也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辉煌历程中也闪耀着更加耀眼的真理光芒!他在回忆时说道,从一条条泥巴路到水泥大道,从恶臭河流到古道驿站,从乱坟堆到人民公园,从经济长期增长到社会长期稳定……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筚路蓝缕、波澜壮阔、艰苦卓绝,这其中凝聚着党的宝贵历史经验,正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的领导带领我们走向了胜利。



胸怀“国之大者”,勇担责任使命。作为一流大学的一流学子,我们要学会勇担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邹老师讲到,浙江大学成立于1897年,是甲午战争之后中国人自己创办的四所新式学堂之一。今年是浙大建校125周年,在125年的历史长河中,浙大涌现了一批批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和伟大的科学家,我们要从浙大的“红色根脉”中汲取精神、智慧和力量,继承和弘扬王淦昌、赵九章、钱三强、程开甲、林俊德等杰出校友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在学习教育、实践体验中认清自己的“根”与“魂”,让“红色根脉”扎根心中、融入血脉,站在新的发展阶段,服务“国之大者”,胸怀使命愿景,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将自立自强的重任扛在肩上。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回顾过去以更好的展望未来,学习党的一大到二十大——百年奋斗史的历程,汲取力量和智慧,是开启第二个百年计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需要,也是在新时代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百年来,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才有了新时代今天的美好生活。作为青年学子,应当与时代同频共振,学好本领、增长才干、奋勇争先、甘于奉献,传承先辈精神、紧跟党的号召、彰显时代责任,以青春之我,建设青春之中国!



学习感悟:

从党的“一大”到“二十大”,见证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历程的,是一代又一代的党员前辈们。而现在,该轮到我们主动了解党的过去,见证党的现在和未来。永远向前辈看齐,邹老先生告诉我们永远不要忘记百年奋斗的艰苦路径,不要忘记在百年奋斗中,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和正确的领导带领我们走向了胜利。无论身处什么时代,我们都要坚守初心,去亲身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去汲取宝贵的历史经验和智慧,从奋斗中来,到奋斗中去。

 ——心理系2019级本科生预备党员 龙依静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筚路蓝缕、波澜壮阔、艰苦卓绝,这其中凝聚着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同时也离不开无数党员先锋的奋斗和奉献。从党的百年历程中,我真切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对理想信念的坚定、对人民群众的关切、对使命责任的担当。“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百年来,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浴血奋战、艰苦奋斗,才有了新时代今天的美好生活。作为青年的我们,更应当志存高远,跟时代画同心圆,脚踏实地,努力奋斗,在实践中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心理系2019级本科生积极分子 祁雲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