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1-22春夏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韩卓老师交流会及讲座

发布时间:2022-04-26阅读量:609


4.22日下午,我们迎来了本学期心理学(求是科学班)的第二次讲座。在此次讲座中,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部副教授、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韩卓老师做交流讲座。韩老师创建并主持家庭情绪与儿童心理健康实验室(PERK Lab),主要研究方向为家庭情绪过程、儿童情绪调节以及神经生理机制等。本次讲座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进行,我系周宵老师主持了讲座,本次讲座非常火爆,近两百位校内外师生积极参与。

讲座中,韩卓老师与我们分享了儿童情绪调节的测量和实验设计。韩老师首先介绍了情绪研究的方法论,即早期情绪理论、情绪功能主义理论和情绪心理建构理论,并推荐了美国心理科学协会主席莉莎·费德曼·巴瑞特的《情绪》一书,以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情绪心理建构理论。韩卓老师鼓励大家带着批判性思维去学习,辨证地看待不同的理论,不断吸取新的知识,完善自己的理论构架。

随后,韩卓老师介绍了情绪调节能力的定义与意义,结合具体研究设计详细分享了六种情绪测量技术,包括儿童自我报告、父母报告的量表,对儿童直接进行行为观察和编码,利用神经生理指标如皮质醇、心率,以及 ERPfMRI等技术。韩老师指出,目前的一些研究手段还存在缺陷,如同一量表在不同国家或地区的计分标准不同导致效度不高,对儿童的直接观察受限于地区文化等,这些问题有赖于研究者们进一步解决。

讲座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迟迟不愿离去,提出了许多自己的思考和疑问,即使是线上讲座也能感受到大家对儿童情绪研究的热情。韩卓老师对大家的问题一一回复,耐心细致地解答了所有疑问,并给出了许多有关发展心理学学习和研究的建议。

此外,韩卓老师还参加了拔尖计划心理学(求是科学班)交流会,非常热情的向求心班同学分享了自己做研究的心路历程和出国申请的建议,相信大家都有所收获。


(撰稿:方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