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第 410 期博士生创新论坛暨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首届博士生创新论坛开幕式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1阅读量:574

202249日,浙江大学第410期博士生创新论坛暨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首届博士生创新论坛开幕式在西溪校区西五413举行。本次论坛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邀请浙江大学心理系百人计划研究员胡玉正老师和方霞老师作主题报告。浙江大学心理系系主任何贵兵、党委副书记陈妙峰以及校博士生会、计算机学院和艺古学院等兄弟院系研博会代表出席本次开幕式。


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系主任何贵兵致开幕词。他指出,心理系首届博士生论坛的举办,恰逢浙江大学125周年校庆,也是纪念心理系创始人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他提到,当代科学发展与知识创新越来越呈现出学科交叉、融合的趋势,该论坛是为了提供学术交流的平台,增强院系间、学科间的学术交流。他也希望,论坛能越办越大,促进心理学与不同学科方向的交叉融合,从而加强资源共享,拓宽学术视野,启迪科学思维。


何贵兵老师致辞


校博会主席团成员徐晨期代表校博会祝贺心理系首届博士生论坛顺利举办。他提到,博士生论坛贯彻了党对新时代学生创新素养培育体系建设的要求,搭建了学生思维交流的平台。他认为,作为新时代科研主力,博士生们应当秉持求是创新的精神,在平凡中创造不平凡,将个人梦融入中国梦。


徐晨期同学致辞


开幕式致辞后,两位百人计划研究员胡玉正老师和方霞老师向我们分享了丰富的前沿知识和科研成果。

胡玉正老师从行为与脑科学的角度讲述了皮层-基底节通路在强化学习和成瘾中的作用。他从著名的巴普洛夫与狗的实验讲起,解释了腹侧被盖区与多巴胺在影响决策偏好中的重要作用。多巴胺的释放带来奖励的主观感受,导致重复行为的产生。而由于大脑的神经可塑性,长期的重复形成了强迫性行为,即成瘾。对成瘾脑机制的研究,有利于对其不可逆性的认识,从而纠正成瘾行为。


胡玉正老师


方霞老师从时间和空间角度分享了情绪性信息是如何影响面部表情知觉的。她通过介绍知觉适应范式,讲解了时间维度上情绪信息对面部表情知觉的影响。同时,美亚文化的差异也会影响面部表情的识别。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她认为做研究往往是从一个小的项目开始,慢慢拓展的过程,鼓励同学们多思考,多探索。


方霞老师


最后,两位老师与现场及线上的同学进行交流互动,并结合自身观点和见解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了解答,开幕式在热烈的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首届博士生论坛呼应了跨学科交流观点,强调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今后,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也将继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科技开放合作,通过科技创新共同探索解决重要全球性问题的途径和方法”的号召,共同应对时代挑战,共同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