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1-22春夏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 ——彭鹏博士讲座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4-07阅读量:292

   43日上午,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021-2022学年春夏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第一次讲座顺利举行。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助理教授彭鹏博士受邀作学术报告及交流分享。本次讲座及交流会通过腾讯会议进行,有一百多位校内外师生参与讲座,主持人为我系王腾飞副教授。

 心理系副系主任陈辉教授首先致开幕词,他介绍了心理学(求是科学班)的与求心班系列讲座的意义,并代表心理系师生欢迎了彭鹏博士。彭鹏博士的研究主要关注如何将认知心理学中的高水平认知技能训练融入特殊教育,从而对有学习障碍的儿童进行更好的学业干预指导。在本次交流中,彭鹏博士为大家带来阅读研究中应用元分析技术的相关分享。


网站  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首先,彭鹏博士介绍了如何利用元分析检验简单阅读模型。阅读是个体重要的学习技能,对个体未来的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简单阅读模型认为阅读理解主要包含解码和语言理解能力。利用元分析可以汇总不同的研究结果,提升样本多样性和研究效力,减少发表偏差的影响。通过对中英文数据库进行搜索,获取相关文献84,548篇后又进行了一系列筛选后,最终选定210篇文章。通过结构方程模型元分析,最终证明了简单阅读模型在中文阅读理解上的适用性,即该模型在不同语言中具有普遍性;同时还发现,二年级前儿童的解码能力对阅读更为重要。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随后,彭鹏博士又介绍了利用元分析探讨阅读困难儿童认知特点的研究。阅读困难可能影响其他学科的学习和发展,因此探明阅读困难的认知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意义。阅读障碍既可能是由于领域特异性技能受损导致的,也可能是由于领域一般性的认知技能受损所致。利用元分析可以阐明阅读困难人群与正常人群在不同认知技能上是否存在差异。结果表明,阅读困难人群在不同认知技能(包括短时记忆、工作记忆、视空间技能和执行功能等)上存在不同程度的缺陷,且他们的认知缺陷会随着年龄增长变得越发严重。更为重要的是,在控制了领域特殊技能后,阅读困难人群在执行功能和视空间技能上仍然存在显著差异。该研究不仅促进了对阅读困难内在认知机制的理解、而且为开发更有效的干预方案提供了理论依据。


图示  描述已自动生成

 彭鹏博士的讲座吸引了系内外许多老师同学参加,并引发了讲座后热烈的提问与讨论。老师逐一细致解答了大家的问题,并介绍了学习元分析的参考书目(例如,Doing Meta-Analysis With R: A Hands-on Guide)

 讲座之后,彭鹏博士进一步与求心班的同学交流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留学体验,同学们获益匪浅。期望同学们能够从彭博士的职业发展中汲取经验,进一步开拓学术道路。

(撰稿:刘一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