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强化战略意识,牢记使命担当 ——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党委举行《中美大国竞争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04-07阅读量:344


3月30日晚18:30,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党委在西溪校区西五教学楼204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会议,邀请浙江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大学历史学院刘国柱教授,为全系师生作题为《中美大国竞争的现状与发展趋势》的专题报告。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各支部党员代表等近30名师生到场聆听,200余名师生通过钉钉实时在线观看。报告会由系党委副书记陈妙峰主持。

刘国柱教授首先从战略与安全、经济以及意识形态等方面深刻剖析了美国对华的竞争状态,对拜登政府的对华政策和中美关系的未来发展趋势提出自己的看法。刘国柱教授认为,战略竞争和对抗构成美国对华战略的主要方面,而科技创新竞争已成为两国竞争中最为关键的领域。他指出,中美竞争具有全面性、长期性、艰巨性、可控性以及创新性等特征。之后刘国柱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对师生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解答。

本次报告会持续两个半小时,刘国柱教授以生动的语言、丰富的案例,加上近年来他对中美关系的梳理研究,从历史、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多角度为我们展现了中美两个大国之间既竞争对抗又合作的现实关系,让在场师生对于中美关系和当前的国际环境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引发了关于加强学科发展研究、促进科技创新方面的深入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