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陈立心理科学交叉论坛】音乐、运动与健康和表情、情绪与文化

发布时间:2022-04-03阅读量:407


4月1日下午,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2年第二期陈立心理科学交叉论坛如期举行。本次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直播,邀请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张克俊老师及心理系百人计划研究员方霞老师作有关情绪的学术报告和学科交叉经验分享。本次论坛由浙江大学哲学系特聘副研究员安冬老师主持,校内外共计500多名师生参与其中。



安冬老师致开幕词,她介绍了本次论坛为心理系纪念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而开展的系列学术活动的背景和组织工作之一,鼓励大家把握交叉学科优势,促进学术研究的交叉与合作。



01

第一部分由张克俊老师报告,张老师的研究方向为人工智能艺术与设计、人机交互与情感计算、跨媒体设计与大数据等领域。本次论坛他分享了“音乐、运动与健康”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研究,主要从音乐对人们健康的积极影响的角度,结合人工智能在音乐领域的发展介绍了近年来在利用音乐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的方面所做的一些研究,展望了未来在该领域能够与心理学结合,做出更大的突破。在强调音乐对人的健康有重大影响,张老师开始介绍他与实验室成员针对这方面展开的工作。


张老师先从音乐与运动入手,根据先前理论提出“音乐能够促进人心率的提高”这一假设,并设计了“HeartBeats”这一项目进行研究,最终肯定了假设。“HeartBeats”项目的理论成果被应用到了APP“StepBeats”上该APP能够根据用户跑步的心率等生理数据自动生成音乐,也就是用户可以通过跑步来“创作”专属于自己的音乐。上述对音乐和运动的研究打通了人体与音乐的界限,使两者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为运动增添了乐趣,也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接着就是对音乐与睡眠的研究。为了更好地探索什么样的音乐能够促进人们的睡眠,并且能够更好地辅助音乐治疗师的工作,张老师及其团队设计了APP“音羊”。借助音乐心理学及音乐分析的理论成果结合机器学习模型,音羊APP能够判断音乐对用户的助眠效果并为用户量身推送助眠音乐。张老师团队成员又将这一成果推广到唤醒,解决人们常用的“起床气”这一现象,于是“EmoClock”应运而生。该产品较于传统改善方法如喝咖啡的一大优势是能通过非侵入式的方式,通过与用户互动,为用户推送最适合唤醒用户的音乐,成功减缓“起床气”的负面效应。


最后,张老师介绍了自己团队未来的研究计划——智音,一款脑电驱动的音乐助眠平台。老师希望,未来能够和心理系的研究者合作,使智音能够成为一个结合脑电(EEG)等生理信号的、更好地创造一种非侵入式的改善睡眠质量的平台。



02



接下来,由方霞老师进行第二部分的报告。方老师的研究领域涉及了情绪沟通中的两大过程,即情绪的表达与知觉。本次论坛中,方老师分享了表情、情绪与文化相关内容,主要通过三项研究介绍了文化与种族这两个因素对情绪表达及知觉的影响。


方老师首先从“情绪沟通究竟是跨文化一致性还是特异性?”这一问题进行展开。在人际交往中,文化组成较多元的西方国家采取的是低背景信息的交流模式,即人们为了减少信息传递中的阻碍、增加交流的有效性,普遍以更直接的表达方式进行交流;而以文化组成较为单一的东方国家来看,由于信息传递更为容易,反而导致群体内的沟通方式显得更委婉,依赖的是高背景信息的交流模式。由此引申出这样一个问题:信息交流模式的不同是否会造成西方人相较于东方人在表达不同情绪时差异更明显?根据方老师及其合作者的研究结果表明,文化确实会影响人们的情绪表达与知觉,即体现为西方人比起东方人在知觉与表达情绪时的特异性程度更高。另外,相较于知觉者的文化背景,情绪表达者本身的种族背景对情绪识别者的影响较小。



方老师最后也特别强调,情绪其实并没有明确的定义,而是一个相对宏观的概念。方老师的研究领域更多关注的是外在表达,而外在表达其实不仅仅是最基本的面部表情、肢体动作、语音语调等,甚至还可以延伸拓展到音乐、绘画、电影等艺术形式上。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同样会利用这些艺术媒介来知觉及表达情绪,这也是将情绪研究拓展到其他领域的关键。


经过两位老师的分享后,参会者们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提出疑问并发表观点,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在 “学科交叉会谈”环节中,三位老师分别站在不同专业视角下,进一步分享及交流了对情绪研究的思考,不同领域对“情绪”的探究各有侧重,展现了“情绪”这个概念更广泛的图景。安老师总结到,本次论坛从计算机、心理学以及哲学三个不同的视角,分别在工程、描述及规范性层面上,以一种多角度融合的视角对“情绪”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使我们对“情绪”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这次的讲座论坛突破了学科的界限,利用不同学科知识来研究同一课题,呼应了“跨学科交流”观点,强调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希望以后可以有更多科学工作者运用多种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填补各门学科之间边缘地带的空白,将分散的学科综合起来,从而实现科学的整体化。



陈立心理科学交叉论坛是心理系为纪念陈立先生诞辰120周年,于本学期面向全校师生推出的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一,旨在分享具有学科交叉性质的学术前沿和动态,促进跨学科的合作。除了交叉论坛,之后还将陆续推出陈立心理科学前沿讲坛和陈立心理科学青年论坛以及陈立先生学术思想研讨会等活动。


论坛下期活动将于2022年4月15日(周五)下午2:00开始,敬请关注后续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