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教育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1-22秋冬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叶铮老师交流会及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13阅读量:410

1211日下午,本学期心理学(求是科学班)的第三次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我系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的研究员叶铮老师,为我们作题为“帕金森病中丘脑底核和序列工作记忆”的讲座。叶铮老师是浙大校友,亦是竺可桢学院的院友,现致力于研究思维和行为的灵活性与适应性背后的神经生物学机制,探索神经系统如何实现认知控制,脑重大疾病如何损害认知控制相关的神经系统并造成行为障碍。受疫情影响,此次活动于钉钉线上直播举行,主持人为我系高在峰教授,累计观看人数达百余人。


讲座中,叶铮老师用清晰的思路与平易近人的口吻,向我们娓娓道来了她所在的研究小组最新研究进展的背景及成果。叶老师首先向我们简要介绍了帕金森病的临床表现、病理特征,并以其中的认知障碍为重点进行展开。接着,叶老师通过指出认知障碍的传统临床评估的不足,向我们介绍了RDoc偏向于探索行为-脑机制间关系的认知障碍新型临床评估概念。然后,叶老师又着重解释了帕金森病中序列工作记忆损伤的概念。最后,叶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丘脑底核与序列工作记忆方面的研究成果,包括丘脑底核在序列工作记忆表征中起着重要作用,中脑黑质通过纹状体而非丘脑底核促进序列工作记忆,以及通过脑深部电刺激的手段刺激丘脑底核会减缓工作记忆中的排序过程。通过叶老师亲切而生动的讲解,参与本次讲座的老师和同学们都增长了不少与帕金森病和序列工作记忆有关的知识,受益匪浅。


讲座结束后,叶老师又与拔尖计划中的同学们进行了更加深入的交流会,解答同学们在学业、科研方面的疑惑,并分享自己的经验与见解。在我系高在峰教授的主持下,与会同学们踊跃连麦,积极提问,收获颇丰。

 

    (撰稿人:徐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