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教育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1-22秋冬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 ——李康老师交流会及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7阅读量:747

123日下午,本学期心理学(求是科学班)拔尖计划的第二次讲座顺利开展。此次讲座,我系有幸请来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杰出教授李康老师为我们作了题为“从儿童说谎发展的研究到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开发”的讲座。李康教授致力于通过心理学和认知神经科学手段研究儿童道德社会化、种族态度,以及婴儿面孔认知等方面的心理与神经机制。受疫情影响,本次讲座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主持人为我系何洁教授,直播累计观看人数400余人。


李康教授首先从一个儿童说谎的例子说起,提出了心理理论和执行功能共同影响儿童说谎能力的观点。然后围绕“儿童为什么会说谎”“如何避免儿童说谎”以及“如何辨别儿童是否在说谎”等方面,生动风趣地为我们介绍了儿童说谎的机制。随后,李康教授向我们介绍了血谱光学成像技术,即通过观察面部血流变化情况判断其是否在说谎,并由此提出了“匹诺曹效应”。李康教授与他的团队将这项技术广泛运用到教育、医疗、经济等方面,与人工智能相结合,开发了Anura等高科技产品,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引起了同学们很大的兴趣。


讲座结束后,李康教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学院的两个研究生项目:发展心理学与教育硕士以及国际心理健康与咨询硕士,介绍了相关专业课程与申请要求,希望同学可以积极报名,表达了对浙大学子的期盼。同时,李康教授也分享了有关海外留学申请的一些经验与建议,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对有出国想法的同学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同学们在讨论区积极提问发言,与李康老师就相关问题展开了讨论。四个小时的讲座及交流会让大家收获颇丰。

(撰稿:傅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