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党员之家

勇担使命求发展,汇聚合力谋突破——心理系教授、副教授使命愿景大讨论

发布时间:2021-11-04阅读量:489


新征程勇担新使命,大讨论汇聚大愿景。1018日和111日,心理系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教授、副教授座谈会在西溪校区西五教学楼204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党委副书记何洁主持。

党委书记尹金荣首先介绍了浙江大学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的背景和意义,聚焦的主要方向以及怎样将使命愿景转化为实际行动。何贵兵系主任传达了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反馈意见,以及学校、学系发展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问题、挑战,希望通过座谈进一步明晰目标愿景,凝聚智慧和力量,助力学校、心理学科新一轮“双一流”建设。

立足浙江大学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聚焦心理系特色与发展目标,在场教师各抒己见,为学校和学系的发展集思广益、贡献力量。围绕新发展阶段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进行了深度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来看看代表们怎么说?

沈模卫:习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世界一流大学的灵魂和核心竞争力。这一针见血地指出了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核心使命。秉承浙江大学“求是创新”的校训,我们应当坚定学科自信,努力解决新的学术问题,尤其是那些重要的、困难的、别人不敢碰的关键科学问题。同时,在攻克基础理论问题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开展前瞻性的应用预研,瞄准国家战略需求做好学术储备和人才储备。

陈树林:在社会服务方面,心理学的贡献不能停在表面、留于宣传,争取在发展、健康的某一领域集中资源优先突破、取得实绩,再把浙江的经验凝练总结,进一步辐射全国。浙江大学、心理系要朝着让每一位毕业生都感到骄傲的目标努力。

钱秀莹:要培养能长期沉淀,去攻克大项目的科研团队,服务国家需求。做基础研究可以走向世界,做应用可以服务社会,同样也可以有一番大作为。

张萌:在学生榜样人物的树立方面,应该更多元化,多挖掘身边有坚定理想信念的榜样,对学生的价值观、就业选择产生更积极的影响。

张琼:党的第一个百年计划已实现,现在我国落后地区的物质贫困已经解决,但精神贫困、知识贫困问题依然凸显,心理人需要多关注弱势群体,做讲情怀、有温度的研究。

卫薇:在国家“双减”政策背景下,家长和教师产生了新的焦虑,我们要引导社会转变观念,从学生成长角度出发,在革新学生评价体系、缓解心理焦虑等方面思考心理系能够发挥的作用。

徐青:临床心理学要与国家战略做好衔接,要优化课程建设和学生培养标准,培养一批基础和应用并重的高水平专家,为社会提供有力的心理健康服务。我作为临床方向的一份子,愿意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