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1级研究生始业教育系列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9-25阅读量:402

新学期的第一周,心理系为2021级研究生举办了系列新生始业教育专题报告。校安保处综合办副主任王威老师、图书馆参考咨询部何晓薇老师、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刘艳老师分别主讲了《校园安全与危机应对》《图书馆资源与服务》和《心理健康教育》三场讲座。

9月15日下午18:30,第一次报告在钉钉群准时开始。王威老师围绕“校园安全与危机应对”展开报告。结合各种校园事故的案例,王老师生动解读了学校对于违章用电、用火、用危险品以及其他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相关政策与规定。王老师提醒大家尤其需要关注校园内电动车使用安全与停放问题,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需要每一位同学的维护。此外,王老师还讲述了近期频发的电信诈骗、互联网金融交友、财务安全、人身安全等各类治安安全问题,并提醒大家要对未知来源的信息保持警惕的态度。



接下来,来自浙江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的何晓薇老师为大家带来以“图书馆资源与服务”为主题的报告。何老师从馆舍、资源和服务三个方面进行介绍。她详细说明了当前九个馆舍各自的特色藏书资源、特色服务和开放时间。接着,何老师介绍了如何借阅、荐购纸质资源,以及如何在校内外进行电子资料的检索,并以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为例详细解说了如何利用数据库检索、确认优质文献,助力科研项目的全过程。最后,她还讲解了图书馆的咨询和文化服务。希望同学们能够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提供的丰富资源和服务,使学习、科研和生活更加便捷、高效。


 


9月17日下午,在西溪校区第五教学楼413教室,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刘艳老师带来了心理健康专题教育。刘艳老师以《大话西游》电影中的片段和咨询中的实例为例,生动地解说了“看问题的视角不同,对世界的认知就不同”的观点,并以此提醒新生们在新入学的相对复杂状态下,相较于改变外在客观世界,更多的是要改变自己的主观世界、改变自己的态度以更好地适应新环境。



此外,刘艳老师强调了不能低估改变的力量,她指出:“每一个新的开始都是对你人格健康程序的一次锤炼”。希望新生们能积极进行自我管理,健康快乐地度过读研初始的过渡转化期。



心理系研究生始业教育为2021级硕博新生提供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浙大第一课”,理论与实践兼融,能力与素养共长,为新生了解、适应校园学习科研生活打下了扎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