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团建园地

关于开展2021年“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2阅读量:361

各团支部:


为组织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精神、团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团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团的基层建设着力提升团的组织力的意见》相关要求,夯实新时代团的基层组织建设,提升团的组织力,着力保持和增强共青团建设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系团委决定于9月至12集中开展2021年“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内容


(一)加强团的组织力建设


1.持续开展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参考《浙江大学共青团基础团务工作手册》,科学合地设置团的组织架构,确保团组织对团员青年的全覆盖(含青年教工团员)。完成团支委换届工作,全面推进本科和研究生新生团支部“班团一体化”建设;加强团工作制度规范化建设,规范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提升组织生活质量,指导团支部将工作开展情况如实登记在《浙江大学团支部工作手册》中,并做好督查。


2.做好基础团务工作。充分利用“智慧团建”系统,做好团员注册、年度团情况统计、学社衔接等工作,详实掌握团建基础数据,确保与“智慧团建”系统统计数据相一致。使用好团支部工作手册,建立健全工作档案。做好团费收缴工作,规范团费使用。各团支部应根据《浙江大学“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附件1),规范经费使用,确保开展工作和活动的经费到位。使用好《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项经费使用登记本》,做到用到实处、账目清晰。


3.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工作。根据《浙江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附件2),广泛开展“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工作,发挥“五四红旗团支部”的引领示范作用。申报表见附件3,申报截止日期为1112(电子表请发送至xlxtw@zju.edu.cn)。



(二)加强团组织思想建设


4.持续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各团支部要聚焦学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共青团思想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核心业务,通过广泛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理论报告会、微团课、读书会、主题实践等各类形式,引导广大青年形成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认同、理性认同、情感认同。


5.认真组织开展“新发展阶段使命愿景大讨论”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政策研讨和师生调研等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增强主人翁意识,积极为学校改革发展建言献策,自觉把国家、学校和个人事业发展统一起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加强对大讨论有关成果的阐释解读和宣传推广,引导团员青年准确把握其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工具加强团日活动的线上线下联动,增强团日活动的教育效果。1025日、1125日,各团支部需将主题团日开展活动情况总结和大讨论成果报送至系团委xlxtw@zju.edu.cn



(三)强化团学干部队伍建设


6.扎实推进团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我系将组织开展团学干部教育培训,聚焦政治素养、理论水平、领导力和业务能力的提升,并将作风教育和纪律教育纳入教育培训体系(具体通知另发)。校团委将统一组织浙江大学团校2021年秋冬学期集中培训班,重点针对全校本科及研究生新任团支书、各院级团委兼职团干部、各校级学生组织主要团学干部以及校院两级青马工程学员开展专题培训(具体通知另发)。



其它未尽事宜,请联系葛老师,0571-88273460


附件1.浙江大学“基层团组织建设专项经费”管理办法(试行)

附件2.浙江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评选办法(试行)

附件3.浙江大学2021-2022学年“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申报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