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承继辉煌,砥砺前行——心理系系主任何贵兵作系史系情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6阅读量:345

912日下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2021级研究生新生在西五楼413教室参与新生始业教育。系主任何贵兵老师以“传承创系精神,担当使命责任”为主题作系史系情专题报告。


 

首先,何老师从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历史沿革和学科发展讲起,介绍了1980恢复建系、1989建立我国首个工业心理学国家专业实验室等重要事件。



在我校心理系的发展过程中,频频涌现出德行与学识兼具的榜样巨匠。何老师重点讲述了陈立、汪安圣、朱祖祥三位先辈的动人事迹。陈立先生不畏强权、捍卫真理,在1965年的葛陈辩论中,面对恶意中伤,文字攻击,敢于实名发表反驳文章《对心理学中实验法的估价问题》,以身捍卫科学真理。汪安圣先生大公无私、淡泊名利,在筹集建设心理系大楼资金时,四处奔波、不辞辛劳,全国四大心理系之一的杭大心理系,最早建立起自己独立的教学楼。朱祖祥先生无怨无悔、献身科学,在进行飞机座舱照明实验时,虽年事已高仍以身作则率先当被试,接受强光照射。


接着,何老师为我们精心描绘了心理学科发展新蓝图。他表示我系将打造智能时代的心理学科体系,重点建设以“认知与脑研究”为基础支撑、以“工业心理学2.0”面向产业、以“发展与健康心理学”面向社会的三大学科方向。


最后,何老师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国家正推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和产业智能化升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中国脑计划,心理学科的重要性更加突显,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心理学人也被赋予了更大历史责任。


他希望诸位新生能够增加对学校与心理系的归属感与认同感,继续传承并发扬创系精神,积极担当使命责任,助力推进心理学更好更快发展,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


/蒋嘉雯、沈施巧

/蒋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