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系召开师德专题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1-07-20阅读量:523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上级和学校的有关工作部署,强化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716日下午,心理系师德专题教育大会在西溪校区西五教学楼413报告厅召开。系领导班子成员、全系教职工40余人现场参会,10余人在线参会。大会由系党委副书记何洁主持。

会上,系党委书记尹金荣作《习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论述》解读。她从“为师者要明道信道,要立德垂范,要业精善学,要敬业爱生”四方面凝练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提出的一系列师德建设的标准和要求。从争做“四有”好老师,到希望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使命,党中央明确了对高校教师的期望与定位。2021年,是“高校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年”,教育部部署开展师德专题教育。尹书记传达了教育部师德专题教育动员大会精神以及学校师德专题教育的工作要求,解读了心理系师德专题工作方案,并对接下来扎实推进师德专题教育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党支部充分发挥带动作用,希望教师个人充分认识到严守师德的重要性,认真投入师德专题教育学习。


系主任何贵兵以《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主题,逐条解读“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关心爱护学生、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等十项准则,并通过教育部公开曝光的典型案例解析,从学术不端、师德失范等方面深化全体教师对十项准则的理解和认识,分析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面临的困境和挑战。他指出,国家高度重视师德教育,把师德师风建设摆在首要位置。教育部制定了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明确新时代教师职业规范,既提出正面倡导希望,又针对主要问题、突出问题划定师德基本底线。作为高校教师必须全面理解把握十项准则,不仅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更要从行动上践行十项准则,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随后,何贵兵系主任进一步介绍了我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实施办法,以及师德建设工作制度和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

 “浙大教师信念坚定、师德高尚、业务精良,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了大批人才……一大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的教师们精心育人,源源不断培养和造就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希望浙大在这方面走在前列。”心理系将铭记习总书记对浙江大学教师寄予的厚望,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长效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立教,以高质量的师德建设水平向建党百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