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中国美院×Alibaba《数字金融行为设计与可持续信任力研究》课程工作坊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21-06-30阅读量:551

    2021619日下午,由浙江大学心理与行科学系、中国美院、Alibaba三方联合打造,期一个半月的《数字金融行为设计与可持续信任力研究》工作坊圆满结课。线线联动的教学模式,多位讲师方法的教学指,同学的全情投入出,课题完美收官。

课程全体师生合影

    本期课程是我系《工程心理学与实验》课程与支付宝数字金融设计部的第三期合作。

    将业界真实情境融入本科第一课堂,围绕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保险、消费信贷、互联网信用、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信任力设计五个子课题,配合企业导师与双方高校师生形成共同学习体

    课程前期,同学们通过桌面研究、定量问卷调研、定性用户访谈并结合调研分析,提炼信任力影响因子与用户心理效应;中期运用服务体验设计方法全局挖掘设计机会点,结合信任力影响因子与全链路服务体验挖掘制定信任力设计策略并开展概念设计;后期输出用户全链路体验的概念设计方案,并对概念方案进行可用性验证,产出体验度量结论与信任力设计建议准则。

    课程在支付宝课题组设计师、浙大和美院老师的指导下成果丰硕,链接专业知识与商业考量,完成一次由课堂延伸至业界的深度探索。学生各尽所能,取长补短,在交流中学习进步,收获颇多。

武奕陈老师开场(上)、高在峰教授致辞(下)

    开场由中国美术学院武奕陈老师介绍流程,随后浙江大学高在峰教授致辞,表达了对企业导师、美院老师及全体学生的感谢与对结课成果的期待。15组学生按五个主题依次汇报。

    汇报现场,15个汇报小组各显神通,汇报的同学在规定的10分钟内通过严密的推演逻辑和精彩的故事描述,将设计方案尽可能表述得清晰完整。全体组员在汇报结束后一同上台,接受支付宝设计师点评与提问,设计专家对作品表示肯定的同时,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为同学们后续的方案优化提供的深化思路。支付宝的设计专家从用户体验、服务设计、信任力设计的调研洞察和方案成果的创新性、价值性、有效性等对每一小组进行评定。

    经过激烈紧张的分数统计与总评,最终诞生了最值得信任奖、最有创意奖、最有用户价值奖三大奖项以及各个主题的第一名(互联网理财、互联网保险、消费信贷、互联网信用、互联网金融平台)。

    颁奖仪式后,支付宝设计事业部资深专家野水老师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野水老师从企业的角度充分认可同学们的创意与作品,也再一次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课程中的成长与收获。最后,两位高校老师向企业设计专家颁发致谢函,感谢设计师与老师们在本次课程中的专业知识分享。

    结题汇报在合影环节圆满落幕

    在本期合作课程的学习中,同学们通过四次课程、三次阶段性实践和针对性的作业辅导,对数字金融行为设计有了全链路的了解,通过定性定量的挖掘,学会了对不同用户的信任情况的洞察,针对目标用户在不同的触点结合用户的行为、心理差异去做不同场景的金融行为设计实现信任力的建立/滑坡/重建,同时通过信任相关性的挖掘形成不同金融服务的串联。

    理科背景的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和美学背景的中国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工业设计系理性与感性的结合,加上支付宝商业化思维的考量与方向把控,独具特色的实践设计,使学习过程不断迸发灵感火花,为同学们从创新思维走向创新实践打下了良好基础,就设计面向未来的交叉复合型本科课程实践进行了有益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