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心理系师生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29阅读量:643

 百年奋斗路,砥砺践初心。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622日上午,浙大心理系师生党员在紫金港文化广场举办“用‘心’学党史,真‘心’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立足专业特色,发挥服务精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工作实效。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党委书记尹金荣、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成员均积极参与到此次活动中。

 本次活动由心理系师生党支部联合举办,以支部为单位设置了现场咨询服务、心理互动体验和“党史+心理”知识学习等8个单元,旨在通过面对面交流,传播心理健康理念,普及心理学知识,为广大师生提供心理服务。接下来,让我们一同走进活动现场一睹为快吧!



【沟通心灵】

 随着社会转型与现代生活节奏的加快,心理健康问题成为不容回避的现实问题。社会与临床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开设了“心理健康问答服务”,从心理健康、睡眠、抑郁评估等多方面为校内师生答疑解惑,耐心聆听现场来访者关于工作压力、睡眠问题等方面的疑惑,并作专业反馈。




【闪闪红心】

 管理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名为“闪闪红心照我心”的体验环节。参与者将红色党史故事与心理学原理卡片进行配对,在学习党史知识的同时掌握了心理学规律。



【你是否真的了解自己】

 基础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则提供了一系列的心理自测量表,涵盖人格类、孤独依恋类、强迫抑郁类和焦虑压力类量表,并对量表结果进行解答,帮助师生们更好地认识自己,了解压力、焦虑的来源,深入分析内在人格特质等。


【如何才能更好地发展】

 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利用专业知识,精心制作宣传册、设计趣味测验,包括“怎样看待潜能”、“道德水平发展”、“我是谁”、“依恋类型和亲密关系”、“记忆和遗忘”等,积极回应大家普遍关心的成长与发展问题。



【揭开心理学的奥秘】

 工程心理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活动现场开设了心理学实验体验项目。通过FaceReader表情识别仪分析识别人的情绪反应,通过分视镜体验CFS连续闪烁抑制。科学仪器设备的加入增加了活动的趣味性,吸引不少师生驻足体验,并与支部成员们探讨背后隐藏的心理学原理。



【与历史亲密互动】

 工程心理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也为现场参与者带来了体验AR神奇世界的机会,参与者戴上Microsoft HoloLens2设备,在支部成员的指导下进行包括手势、眼控、头控、语音的多模态交互方式体验。通过AR设备,就地观看《觉醒年代》片段。



【重温红色故事】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结合党的发展史与心理学知识,将活动分为改革春风吹大地、筹谋四化步康庄、红色江山万年长三个部分,通过沙盘游戏、心理旋转、空间记忆广度三个互动式体验。参与活动的师生可利用道具还原一个个耳熟能详的红色故事场景,如第一面党旗的绘制、半条棉被的故事、中共一大的召开等,重温了共产党人不断奋进、砥砺前行的光辉历史。


【领略百年传承】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推出了“双手调节”与“记忆刷新”两项体验活动。双手调节任务使用形似缝纫机的双手调节器,考察人的双手协调性。而记忆刷新任务巧妙地融入了建党百年来的风流人物、红色地点和伟大精神。不仅了解了“及时剔除无用信息”的记忆策略,更回忆了百年党史中的闪光瞬间。



【结语】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我们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就要大力弘扬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此次党日活动充分体现了心理系党员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倾力为群众办实事的实干精神。

 今后,我系党员师生将进一步增强党员先锋意识和专业素养,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走实走心,更好地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为党的两个一百年建设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