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0-21春夏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 ——王金辉老师交流会及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21阅读量:557

618日下午,华南师范大学脑科学与康复医学研究院的王金辉老师受邀参加春夏学期求是心理班第七次研讨会,为大家带来形态学脑网络的相关分享。这也是本学期求心班最后一次研讨会。由于疫情原因,本次会议转为线上进行。

本次研讨会老师和同学们通过腾讯会议进行交流。老师分享了自己从本科阶段一路走到现在的种种经历与心路历程,强调了在关键时刻要全力投入以及要真诚等个人感悟,还提到了调剂北师大时面试的趣事,并且和同学们聊起了当下考试周即将到来之际大家最为关心的成绩问题。老师个人实力较强,但表述非常谦虚,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

研讨会后,王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形态学脑网络方法和应用”讲座,围绕人脑连接网络背景、形态学脑网络方法、形态学脑网络意义、形态学脑网络方法应用四个角度,不仅介绍了利用形态学脑网络对种种指标进行计算的具体思路和研究方法,还对比了形态学脑网络与结构脑网络、功能脑网络乃至发育脑网络、细胞构筑等多种其他大脑特征数值,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帮助有兴趣的同学进一步思考可能的探索方向,从大脑的角度更深地认识“人”。老师还介绍了用形态学脑网络作为脑指纹识别个体的前沿研究,这种脑指纹甚至可以精确到双胞胎,让大家更加感受到大脑的神奇。

讲座还吸引了系内许多老师同学进行聆听,并在讲座后针对一些问题展开讨论。作为本学期最后一次研讨会与系列讲座,王老师的分享为本学期求心班学术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我们期待在之后能够继续推动相关活动,营造更好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