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0-21春夏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 ——王立卉老师交流会及讲座

发布时间:2021-06-05阅读量:1400

64日下午,我们有幸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的王立卉老师,参加春夏学期求是心理班第六次研讨会。

讲座前,王老师以午餐会的形式与求心班的同学们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出席午餐会的还有求心班班主任胡玉正老师、龚梦园老师。王老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做学术科研的心路历程。王老师提到了自己对纯科学的热爱,对“知识”的无限追求,结合哲学思想的学术追求让同学们大受震撼。此外,各位老师都提到了“敢于试错”“不害怕犯错”,科研本就是一个试错的过程。老师们鼓励同学同时将这种精神带到生活中和学习中。最后,王老师和龚老师分享的有趣的留学故事引发了大家热烈的讨论。王老师提出,在德国留学其间学习到的治学严谨和批判思维对自己有很大的影响,并鼓励大家去不同的地方看一看。

 

下午2点,王老师的专题讲座在紫金港校区蒙民伟楼223报告厅准时开讲。王老师的讲座从当下关于认知的主流理论的限制展开,分享了她个人的理论体系和她的研究,包括高级视觉皮层包含了用于探索视觉物体的运动系统、人可以根据行为-结果的因果关系影响知觉,以及精神疾病症状的理论模型。王老师的讲座独具特色,将她的哲学思想与科学研究结合,让在场的老师同学们深受启发。讲座结束后,一些同学和各位老师提出了许多自己的思考和建议,与王老师展开了精彩的讨论,迸发出思维的火花。同时线上观看讲座的同学们也积极地参加互动,现场氛围良好。

 

逾四个小时的交流与学习圆满结束,相信大家都有所收获。王老师对科学独特的理解、热爱与不懈追求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精彩的学术成果更是令大家受益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