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体悟信仰味道 牢记使命担当 ——心理系师生党员骨干赴义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5-26阅读量:1037


献礼建党百年,学党史、悟真理、践行动。2021521日、22,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党委书记尹金荣、系主任何贵兵带领系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师生党支部书记、教师党员骨干等一行30余人,赴浙江义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金华市公安局副局长、义乌市副市长江栋等领导陪同参观了陈望道故居,共同体悟信仰的味道。



访陈望道故居,品尝真理的味道

陈望道是《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的翻译者,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实践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参观陈望道先生故居和当年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柴房旧址,师生党员深入了解陈望道先生生平事迹和《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译本诞生的故事。29岁的陈望道用一个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忠诚和激情,历时2个月,完成了《共产党宣言》全文的中文翻译任务。同年8月,《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出版。一经推出便不胫而走,广为流传。随后,共产主义小组纷纷在全国各地成立。《共产党宣言》首译本是一个不可替代的红色起点。追溯陈望道的人生历程,在场党员深切地感受到信仰之源的强大感召。正是怀揣追求真理的坚定信仰,墨汁才会比红糖更加香甜,信仰才能焕发出勃勃生机。

 


走进浙大四院,探寻义乌发展改革之路

义乌是浙江省改革开放先行地。满怀对义乌是如何走上改革发展之路的好奇,一行人来到浙大四院进行实地研学和党课学习。浙大四院是扎根在县市义乌的省级医院,汇聚浙江大学省级优质医疗资源,全国三级公立医院考核A+医院,全国排名114位,拥有先进的医院管理水平和医疗技术服务水平。浙大四院党委书记徐键首先向我们介绍了四院的总体情况与“一带一路”国际医学院的布局规划,然后带领一行人依次参观了医院先进整洁的门诊区域、由机器人拣药配药的全自动化药房和为住院病患与患者家属增加便利的书屋、咖啡店等人文设施。

在随后与浙四内科第二党支部的座谈交流中,系主任何贵兵老师与浙大四院徐键书记对心理系与浙大四院的发展、现状及未来可能的合作方向进行了交流。

座谈会后,义乌市委党校周松强老师为在座党员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党课,展现了义乌市改革先锋谢高华书记的生平事迹。

改革开放初期,谢高华毅然拍板四个允许,率先探索兴商建县发展战略,大胆推行定额计征,带领义乌干部群众敢为人先、积极作为,使义乌小商品市场初具雏形并一步步成长壮大,为义乌建设全球小商品贸易中心奠定了基础。从贫瘠小县到买全球、卖全球的世界超市,让浙江义乌的发展成为传奇。周老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还原了谢高华书记当年面临的问题挑战和具体情境,让谢书记坦然面对得失的政治品格,扎实开展基层调研的实干作风,解放思想勇闯新路的改革精神,直面矛盾攻坚克难的担当精神,以及“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政治智慧跃然纸上。

谢高华敢于担当、积极作为的精神,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度契合,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在场党员久久回味,纷纷表示要学习谢书记精神,并期待有更多知行合一的“谢高华”涌现。 



走进义乌国际商贸城,开展党员廉洁教育

次日上午,党员师生一同参观了义乌国际商贸城以及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义乌国际商贸城作为“新丝绸之路的起点”,门类齐全,广销海外,更有专门的“义新欧铁路”将义乌的各类商品输送到俄罗斯、法国、西班牙等地。据统计,如果按照在每个店铺停留3分钟,一天逛8个小时的参观速度来计算,需要一年半的时间才能逛完所有的店铺!难怪李克强总理称之为当代义乌上河图

与义乌商贸城相得益彰的,是清廉义乌的战略部署。在廉洁教育基地,党员们了解到义乌通过五网防控、反腐反贪、责任协同落实等措施,追缴贪污资金、巡查村居、严惩小贪等行动,努力打造出一个清廉、强健的政治管理体系。


走进基层学史力行,开展心理健康社会服务

522日,我系与浙大四院联合举办了“儿童青少年心理论坛”,金华地区精神科心理科全科医护人员以及心理咨询师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在论坛上,我系部分专家联合浙大四院的专家教授一起为与会人员提供了相关专题的公益培训,用实际行动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何洁教授作《漫谈儿童的天性与教养》主题报告

 

浙大四院精神科主任、心理系专聘副系主任卢蕴容作

《如何和孩子更好地交流》主题报告


胡玉正研究员作《网络游戏对青少年发展的影响》主题报告

 

吕韵研究员作《浅谈家庭治疗与儿童心理健康》主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