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科生教育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0-21春夏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 ——徐慧老师交流会及讲座

发布时间:2021-05-24阅读量:591

521日中午,Loyola University Chicago徐慧助理教授受邀参加春夏学期求是心理班第五次研讨会,为大家带来了同学们平常接触较少的“心理咨询”相关内容,帮助同学们探索了解了心理咨询这一有趣又有所挑战的领域。

研讨会按惯例,以轻松的午餐会形式开展。徐慧老师在分享中并没有过多涉及个人留学、申请等相关内容,更多介绍了心理咨询有关话题,包括心理咨询师培训的经历、日常工作安排、申请美国心理咨询的难度等。同学们对这一领域也很感兴趣,纷纷提问,都得到了徐老师和我系心理咨询方向吕韵老师的详细解答。徐老师说,虽然申请心理咨询很难,但是这项工作很有意义,能从人与人的联结中不断得到力量,不忘初心。 

 

在研讨会后,徐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心理咨询与治疗中的科学与艺术”讲座,围绕心理咨询的科学性、艺术性以及两者的辩证关系展开讨论,为大家介绍了心理咨询的情境模式(contextual model)和医学模式(medical model),帮助同学们从理论化的角度认识心理咨询,将以往对咨询的想象落地成现实知识。老师在讲座中特别谈到,心理咨询既要有从上而下的知识,又要看到从下而上的个体,真正关注了“人”作为一个个体的存在性与独特性;心理咨询是用过程去治疗而非用说话去治疗,是一门灵活的学科。这场讲座为同学们打开了一个新领域的大门,极具启发意义。讲座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深入思考,在聆听过程中积极提问,现场互动氛围良好。

 

研讨会与工作坊共持续了四个小时,同学们开拓了眼界,对心理咨询有了初步认识与具体思考,也对未来的研究规划有了更多想法,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