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学习烈士革命史,争做时代先锋队——心理系2021年第二期发展对象实践教学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5-12阅读量:439

2021年5月7日,为进一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贯彻落实“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指导方针,2021年心理系组织第二批发展对象在罗悦老师的带领下于5月7日前往浙江革命烈士纪念馆进行发展对象的实践教学环节,开展党史学习活动。

来到西子湖畔的云居山上,拾级而上到达山顶便看到了革命烈士纪念碑、英名碑,以及与之遥相呼应的大型烈士群雕和纪念馆主馆。师生进入纪念馆主馆,迎面是“浩然正气垂青史”的大型浮雕群像,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学习革命烈士与红色历史的指示。展馆以抗日战争为节点分为上下两层。

同学们先了解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和抗日战争时期的烈士事迹。这些中烈士,既有家喻户晓的秋瑾女侠,也有许许多多如萤如星火的仁人志士抛头颅洒热血。在展馆中不仅有对于各位烈士的介绍,也陈列着他们的书信和相关遗物。同学们认真学习烈士们的事迹,满怀敬意地将每一个人的事迹铭记于心。

步入中国共产党创立时期,最震撼人心的是监狱群雕。从苦中作乐读书育人,到临刑时从容赴死、谈笑风生,无一不展示了他们对信仰的坚持与对敌人的轻蔑,大家对雕像鞠躬致礼,表达自己最真挚的敬意。

随后,同学们来到解放战争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展厅继续进行学习。在1949年5月3日杭州正式解放之前,浙江儿女一直在各地为浙江的解放进行不懈地奋斗。在上海、在浙江、在昆明,浙江儿女为了革命不惜牺牲自己年轻的生命,号召所有人站起来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不少牺牲的革命者与同学们年纪相仿,甚至没有留下一张照片,更令人感慨黑暗年代的残酷和烈士们的无私奉献。

    和平年代,党员们在人民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有抵抗洪灾的子弟兵,也有抢救火灾的消防员,作为党员始终冲在第一线,为普通人奉献自己的力量甚至是生命。

    通过这次学习,同学们广泛了解了烈士们的感人事迹,也深刻体会到了共产党人为了革命和国家不惜献出一切的觉悟。同样感受到浙江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关键性,在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也将践行先辈们的精神,力争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天气晴朗的日子里,作为发展对象的我来到了浙江省革命烈士纪念馆,瞻仰先辈为了中国人民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英勇事迹。当看到正馆左侧屹立的高大纪念碑时,我的内心就被一阵强烈的庄严感所充斥,这种感觉或许可以用孙中山先生致祭陶成章烈士的四个字来描述——“山河壮气”。在游览中,我对其中几位烈士印象特别深刻。首先是杨贤江烈士,他主要从事社会科学和教育科学的研究著译工作。陈列板上关于杨烈士著译作的一览表让我不禁感慨:如果这样的优秀文人没有在1931年病逝,是否会成为日后新中国崛起的重要力量呢?其次是在第三次武装起义时牺牲的三位烈士:余茂宏、王金有、陈安芳。在这一展板前,我感受到的是党和国家对每一位烈士都抱有足够的重视,并没有因为牺牲的人富裕与否、是重要领导与否而区别对待。最后是1927年开始两年间先后牺牲的八位省委书记,从这几位担任省委书记的时间表中的数字完全可以反映出当时斗争时局的紧张残酷,特别是看到省委书记张秋人仅仅在任一天即被捕时,我就产生了一种身临其境的窒息感。“碧血洒芳草,正气壮山河”将以“不怕牺牲,一切为民”为原则来要求自己,争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发展对象 巨龙飞

西子湖畔,云居山上,烈士们的英灵在此被瞻仰,被告慰。钱江潮水寓意着百年来先烈们英勇奋斗的历史。

   纪念馆内存有很多烈士生前与家人的通信手稿,多是在狱中所写,甚至只在巴掌大小的纸片上留下几列蝇头小楷。他们也有家庭,有疼爱自己的父母、牵挂的子女,但在信中,他们表达的是对家人的歉意与投身革命事业的不悔。我分明听见的,正是这样一曲壮烈悲慨的高歌。

浩然正气,青史长存。烈士的崇高精神与日月同辉、与山河同在,在每时每刻想起,都激励我们不懈奋斗,永远进取。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发展对象 刘美希

一进纪念馆的门,习总书记的话映入眼帘“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此次缅怀先烈的参观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深刻感悟。我们当今的和平是先烈们用鲜血换来的,他们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宁愿在艰苦条件下拼搏、不惜在同敌人的战斗中牺牲。无论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还是抗日战争时期,一代代的中国人抛头颅、洒热血,为战争的胜利作出巨大贡献。“巾帼不让须眉”的秋瑾不惧敌人、从容就义;身陷囹圄的革命者们将读书学习当做生命的第一需要和生活的最高享受,在狱中仍然读书,成立中共狱中特别支部;李临光年仅20岁就多次离家加入革命队伍......这些都是我们的榜样。

——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发展对象 张昱

    游览纪念馆后无法忘却的是那一幅幅无数仁人志士为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而抛头颅、洒热血的动人画卷。从游览中我了解到浙江这样一个在改革开放后实现经济腾飞的省份里也有无数革命先烈在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中为国家和民族而舍生忘死、顽强抗争。时间来到社会主义革命以及建设现代化社会主义强国这一时代,同样有一大批中国共产党员、普通民众为保护国家尊严以及守护他人的生命安全而奉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这让我加深了对党的历史的理解,也更加坚定了对党的信念,因为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我们从半殖民半封建社会中走出来,实现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也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我们才能有繁荣、稳定、安全的日常生活。

 

——工程心理学第一党支部发展对象 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