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知心见心”朋辈团体心理辅导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5-10阅读量:481

         2021年5月9日上午9:30,“知心见心”朋辈团体心理辅导启动仪式与第一次团辅在紫金港校区丹阳连廊103室顺利开展。心理系党委副书记何洁老师、丹青学园副主任徐晓峰老师、心理系百人计划研究员吕韵老师、心理系团委书罗悦老师、丹青学园分团委副书记陈竹韵老师与云峰学园分团委副书记李诗韵老师出席了本次启动仪式。

        首先,徐晓峰老师为本次团辅活动致辞。他向心理系对学园工作的支持表达了感谢。他指出,心理健康是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强调了园院协同在低年级人才培养中的重要作用。徐晓峰老师提出,希望心理系师生发挥专业力量,与参与此次活动的大一学生协同配合,共同助力大学生心理健康的发展,并对活动的圆满成功表达了祝福。

        接着,何洁老师为本次团辅活动致辞。她强调了朋辈心理辅导在心理健康促进方面的重要性、必要性与专业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在活动中更好地了解自己,提升心理健康素质。

        随后,学园代表理科试验班颜天然同学进行了发言。他分析了大一同学可能面临的心理健康问题来源,并表达了对参与本次活动的期待与目标。

        最后,吕韵老师向大家做了团体心理辅导的专题介绍。她首先介绍了心理帮扶志愿服务团的发展目标与自己作为咨询师的基本咨询理念。随后,吕老师向大家讲解了团体辅导的基本概念,与团体辅导可以给参与者带来的积极影响,如在团体这个社会实验场里改变自己、获得帮助别人的快乐等,让同学们对团辅活动有了初步的了解。

        启动仪式结束后,帮扶团成员陈皓云、李先东、涂雅、严灿、郑宇洁带领同学们开展了“认识自我”系列团辅的第一次团辅——“认识彼此,认识自己”。

        活动伊始,带领者向大家介绍了参与团辅的基本契约,并组织大家在小组内开展“滚雪球”的热身活动,帮助同学们彼此熟悉,打破陌生的局面,为后续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气氛。

        在同学们互相熟悉后,进行了“生活漫谈”这一活动。在带领者的引导下,同学们互相分享了在进入大学后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团辅的最后一个活动是“优势大发现”。同学们填写了VIA优势特征量表,并分享了自己的优势、优势给自己带来的独特体验。

        在接下来的三周,帮扶团成员们将继续和同学们探索自己,加深对自己的认识。相信同学们能够通过这次系列团辅了解自己,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