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0-21春夏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袁逖飞教授交流会及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25阅读量:766

423日中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精神卫生中心袁逖飞教授受邀参加春夏学期求是心理班第三次研讨会,为大家分享自己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与过往的科研经历、体会,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

研讨会仍然以轻松的午餐会形式开展。由于袁老师研究的特殊性,本次交流更多与研究内容、方法相关,而对留学、科研经历等涉及稍少。袁老师分享了关于动物实验的心得,并提到了如何将动物实验的结果类比到人身上,或把人类实验的结果再放回动物身上进行验证。同学们平时对动物实验了解不多,因此很感兴趣。袁老师还鼓励同学们多与其他学院的导师联系,将不同学科交叉融合。

在研讨会后,袁老师为大家带来了“神经调控技术的优化与展望”讲座,从原理、机制、现状、问题、未来、设想等多方面,带领大家全面地认识了神经调控技术。这一技术的应用前景非常广,尤其在疾病治疗方面,例如:可塑性在未来也许可以成为抑郁症等精神疾病的新的评估指标;通过TMS刺激大脑,即使病人不使用药物治疗也可以治愈精神疾病;等等。老师还对这项技术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体系的种种设想,极具启发意义。讲座过程中,大家认真聆听,深入思考,积极提问,现场互动氛围良好。

研讨会与工作坊共持续了四个小时,同学们开拓了眼界,对神经调控技术有了新的了解,收获颇丰。这类科研型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极佳的与优秀教授对话、学习的机会,相信能为同学们带来更多新的知识与思考。

(撰稿:刘一诺 摄影:刘一诺、邓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