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学(求是科学班)20-21春夏学期拔尖计划科研讲座系列活动——刘韧老师交流会及讲座

发布时间:2021-04-18阅读量:523

       416日中午,我们有幸请到了加州大学(Merced分校)定量方法,测量与统计专业的刘韧助理教授,走进心理系与求心班同学交流,并带来了精彩的讲座。本次座谈会及讲座还吸引了心理系张琼老师、叶艳老师以及教育学院的耿凤基老师及其他同学前来交流。

       座谈会仍延续午餐会的形式,师生交流顺畅,气氛活跃。期间,刘韧老师分享了自己从纯文科转向硬核理科的经历,令同学们倾佩。刘老师提到,只要有兴趣做支撑,便会全心投入,不畏困难,即便是跨文理也不是难事。此外,刘老师还就亲身经历分享了留学从准备到选择导师等申请过程。同学们也对刘老师的专业——统计学很感兴趣,并针对统计学的学习提出了问题。刘老师指出:统计学习必须是系统化的,碎片化的学习只会使学习思路混乱。



午餐后,刘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心理测试的设计、开发与实现”的专题讲座,以一个生动的例子“为乐高星球设计一套测试人们搭建乐高的思维能力的测试“,向大家介绍了实践中的测试。刘老师详细讲授了试题设计、试题开发以及试题实现的全过程。讲座中,同学们聚精会神,积极提问。在提问环节,刘老师耐心详细的为大家答疑解惑。



    

 在与刘老师持续四个小时的交流、学习后,在座的各位同学、老师都收获颇丰,对统计与测量有了更深的认识。相信这次讲座一定会为大家后续对心理测量的学习和研究带来帮助。

(撰稿:方可;摄影:方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