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系×浪潮工作室科普训练营开幕式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3-29阅读量:495

2021128日,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与网易文创浪潮工作室共同举办的第一期心理科普训练营通过在线直播正式拉开序幕。此次训练营吸引了90来自不同院系的同学报名,最后35位同学经过层层筛选成功获得入营资格。

开营仪式上,心理系党委副书记何洁老师首先发表讲话。她谈到心理学不只是在实验室里做研究,学生们也需要走到外面的广阔天地,用好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大众、服务社会。何老师鼓励同学们好好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将所学专业知识与实践相结合,提升自己的表达能力和创新思维。

网易文创浪潮工作室编辑张帆老师也进行了致辞。她在讲话中向大家介绍了浪潮工作室。她提到浪潮工作室是一个年轻、有活力的科普团队,而浪潮工作室举办的这次训练营也是旨在为心理系的广泛学子提供一个表达自我、传递知识的平台。

随后,35位同学分成6个小组,并进行了自我介绍。

自我介绍结束后,张帆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首场讲座《爆款文章的秘密,就藏在心理学里》。在讲座中,以一个个生动详实的例子向同学们展示了大众所关心的心理学问题,也介绍了提升文章传播度所需的选题准备。并提到,不要为了传播度而牺牲科学性,不要刻意引导公众情绪。

接下来,心理系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龚梦圆老师如何阅读文献为大家进行了讲解。龚老师针对同学们在阅读文献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了解答,还鼓励大家要学会使用综述法对自己的文献阅读成效进行检验,即要想对一个领域有基本的了解,那就要试着去写出一篇完整的综述。除此之外,龚老师还推荐了一些优秀的学术杂志和期刊以供同学们了解。

两场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受益匪浅本次开营仪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