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大V开讲!心理系×浪潮工作室心理科普训练营分享沙龙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1-03-29阅读量:581

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X网易文创浪潮工作室合作开启的科普训练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参营学生需要完成选题、进行实操并完成提纲、讨论修改产生终稿等任务。为了帮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训练项目,心理系于3月27日举办心理科普“大V”分享沙龙,邀请了3位心理学“大V”为同学在线进行技巧介绍和经验分享。

本次邀请的嘉宾有毕业于瑞典隆德大学、现任丁香医生内容策划的邱亦涵老师,知乎科普大V、香港大学社会心理学博士生史嘉鑫老师以及“京师心理大学堂”前主编、知乎2020新知答主殷锦绣老师。

首先,邱亦涵老师以医学科普为切入点,向同学们介绍了在现代医学环境下,科普的诞生以及其必要性和零界点,从资料来源特点到科普成文重点为同学们做了很详细的介绍,同学们收获了不少关于科普内容写作的知识。

接下来,史嘉鑫老师以“为什么要写科普?”这样的自我切入为分享重点,分别从学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三个要点为同学们进行剖析,也分享了很多在科普过程中发生的趣事,从另一个层面为同学们展现了心理学科普的意义。

最后,殷锦绣老师以在不同平台做科普的经验分享为主,为同学们介绍了不同平台科普的方向性以及基本要求,并对一些主流科普平台的风格进行了基本分析,以自己的稿件为例向大家传授针对不同平台的投稿经验。

在讲解过程中,三位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都做了很详细的回答。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良多,本次训练营科普大V讲座顺利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