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团建园地

心理系团委关于开展2021年献礼建党百年“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3-22阅读量:1683

各团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激发全校团员青年爱党爱国热情,引导团员青年共同书写高水平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激励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根据上级团组织、学校的统一部署,心理系团委决定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教育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13-8

二、活动主题

青春向党·奋斗强国

三、参与对象

浙江大学全体团员青年

四、主要活动内容

1.组织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学习。活动期间,突出“三会两制一课”作用,各基层团支部要结合实际开展以支部大会为主要形式的专题学习,开展不少于4次“四史”学习会。将“四史”学习教育作为“青年大学习”行动的重要内容,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请将活动开展的情况(附件1)于81日前报至xlxtw@zju.edu.cn


2.开展“青春向党·奋斗强国”主题团日活动请将活动通讯稿及优选的3-5张活动照片于613日前报至xlxtw@zju.edu.cn。

主题团日围绕“十个一”系列活动展开:

1. 进行一次现场宣誓。前往革命遗址遗迹、革命博物馆、纪念场馆、红色人物故居、烈士陵园等党史教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在鲜红的党旗下进行一次现场宣誓。

2. 聆听一个历史故事。深入挖掘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劳模等“五老人员”的红色资源,通过讲座、采访等形式,聆听一段建党百年来学校或者家乡的红色故事。

3. 诵读一段文献史料。阅读一部关于百年党史的资料,选择一段感悟最深的内容在党团班等的读书分享会中进行分享、交流。

4. 观看一部记录影片。以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等为单位,集中观看一部党史方面的记录影片,并交流观影感悟。

5. 参加一场场景体验。依托假期社会实践、短途实践,前往嘉兴、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开展一次情景体验式红色之旅。

6. 进行一项互动教学。围绕红色主题,组织开展一次世界咖啡、团体辅导、翻转课堂、主题研讨等形式的互动教学,在学习中深化体悟。

7. 撰写一篇文章。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撰写一篇文章,抒发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

8. 提交一份创意作品。围绕主题,创作一个艺术作品,通过照片、视频、绘画、书法等不同形式的艺术作品将丰富的红色精神呈现出来,让红色历史“活起来”。

9. 开展一次宣讲。结合浙江大学的红色基因,围绕红色人物、红色故事,打磨精品微党课,并面向党支部、团支部、班级等开展一次理论宣讲。

10. 报告一次感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系列重要讲话、论述、著作,全面学习百年党史资料,将自己在红色阅读、红色寻访、红色观影过程中的所思所想所悟形成文字。

3.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各团支部于4月上旬集中结合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团员年度教育评议(流程、模板请见附件2),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团员青年一以贯之的要求和希望,思考新时代奋斗方向、职责使命、改进方向。请将《团员民主评议测评表》和《支部评议结果汇总表》在425日前发送至xlxtw@zju.edu.cn


4.发挥优秀青年引领带动作用。以团员评议结果为基础,做好团支部团内评奖评优工作(具体通知另发),抓好“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先进团支部”等典型推选活动。各“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单位认真开展创建活动,于6月上旬做好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争创终期评审答辩工作(具体通知另发)。依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学生骨干)培养工程,鼓励优秀青年发挥领学带学作用,引导学员赓续红色血脉、担当时代责任。


5.开展“追寻建党足迹”主题红色寻访实践。鼓励学生前往红色基地深入调研,寻访老军人、老党员及其后代,记录红色故事,在实践中追寻建党足迹、感悟革命精神、体悟伟大成就、讲好中国故事。发挥专业优势,在乡村振兴、公益服务中践行责任担当(具体通知另发)。


6.开展“青春为党祝福”主题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发挥青年创意,展示青年风采,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进行评选,优质作品将在学校各类平台上展示。(具体通知详见https://zjutw.zju.edu.cn/2021/0316/c32290a2267951/page.htm附件2)。


如有不明事宜,请联系葛老师,0571-88273460



附件1. “四史”专题学习开展情况.xlsx

附件2. 团员教育评议工作流程.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