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第四期“同心圆”团体心理辅导师训练营正式开营

发布时间:2020-10-25阅读量:1202

    10月24日,浙江大学研究生心理委员团体辅导培训暨第四期“同心圆”团体心理辅导师训练营开营仪式在紫金港校区研究生院大楼正式拉开序幕。

    在学校党委研工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依托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平台,心理系充分发挥学科优势、整合资源,持续开展“同心圆” 团体心理辅导师训练计划,构建了课程教学、实践活动、师资成长和平台保障“四位一体”的团体心理辅导师培养模式,旨在通过朋辈互助教育,助力研究生形成内省自我的本能、关怀生命的情怀、服务社会的信仰和积极向上的心态,提升心理育人工作实效。本期训练营主要面向各院系的研究生心理委员,旨在帮助学员了解团辅基础知识,掌握独立设计并开展小型团辅的能力。

    上午9:00,开营仪式正式开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张晓洁、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党委副书记何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教育办公室副主任朱杭、心理与行为科学系辅导员罗悦、葛雨珺等出席了本次开营仪式,心理志愿帮扶团团长符浩栾主持了本次活动。

    首先,张晓洁老师为本次训练营致辞,她肯定了心理系为研究生思政教育平台建设投入的付出与努力,并向参与本次训练营的心理委员们提出了希望与要求:做团体辅导理论的学习者、朋辈心理辅导的践行者、心理健康的传播者。张晓洁老师指出,心理委员的职责需要同学们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并基于理论知识主动实践,将心理健康知识传播给身边的同学,担起朋辈心理帮扶的职责。

     接着,学员代表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心理委员吴志伟同学进行了发言。他剖析了研究生的压力来源,并明确了作为一名心理委员,在心理朋辈帮扶中所应承担的使命与责任。

    随后,张晓洁老师和何洁老师共同向学员代表们赠与了两本心理帮扶的相关书籍。

     开营仪式结束后,帮扶团团长张柳依同学带领营员们进行了团辅破冰体验,通过经典的团辅热身体验,营员们相互熟悉,场上的氛围也逐渐活跃了起来。

    在团辅初体验后,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资深团辅专家杨芊老师为营员们讲授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基础理论。她从团体动力、团辅与个体辅导的区别、团体咨询的类型与发展、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团辅带领者等角度出发,细致地讲解了团体心理辅导的基础性知识。

   下午,张柳依同学带领营员们体验了以时间管理为主题的团辅,帮助营员们直观感受团体辅导。

     接着,心理志愿帮扶团首任团长、心理咨询师郭无求带来了如何设计和带领团辅的精彩讲解。他与营员们分享了设计团辅的要素:找好主题、确定结构、选定内容,并引导营员们逐一进行实践。郭无求学长还分享了他在带领团辅时的宝贵经验,介绍了团辅的开场、热身、主体和收尾四个阶段的注意事项。

    一天的理论培训顺利结束。后续,营员们将回到各自院系,针对身边同学的实际问题,设计并带领团体心理辅导。在11月7日下次课程中,营员们将针对实践进行分享与讨论,相信大家都能够将所学知识辅助实践,成为朋辈心理辅导的践行者和心理健康的传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