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恢复建系40周年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之二——线上学术专题报告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10-12阅读量:611

庆祝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恢复建系40周年,同时增加我系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增进与国际同行的科研合作,我系与20201011日举办了“恢复建系40周年系列学术交流活动”,邀请了一批国际知名的华人学者参加由我系牵头的线上学术专题报告,专题报告共邀请8位学者,报告方向囊括发展、认知、决策等心理学研究方向。

会议开场,系主任何贵兵教授首先向各位与会者致欢迎辞。何贵兵教授介绍了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由来,讲述了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悠久的历史与发展轨迹,为本次线上会议拉开了序幕。

上半场的会议共有四位进行专题报告。首位报告者史滋福老师,以人类统计知觉与贝叶斯统计为主题,通过生动形象的比喻与通俗易懂的示例,将复杂的统计问题具象化,使与会的听众们能够顺利理解贝叶斯统计的意义;随后,史老师又为与会者们讲述了相关的研究实例,强调了贝叶斯统计在知觉研究中的重要作用。第二位报告者张春明老师,则为我们介绍了应用于脑电图数据的一种新的特征选择方法。张老师的报告涉及大量数学原理,但张老师利用图表对比的方式,以直观的图形语言向我们展示了新方法的优缺点以及应用情境,使得与会的师生们得以较快的理解该种新颖的脑电数据处理方法,拓展研究能力。随后,第三位报告者李卉老师,则专注于电子媒体与儿童认知发展的关系的研究。其中,李老师的报告主要介绍了电子媒体传递的虚幻事件对儿童认知的影响。儿童认知研究在实验方法的设计上往往较成人的研究更为困难,而李老师的研究中则利用巧妙的实验设计,将电子媒体信息与实体信息传递进行了区分,开展了针对性的探索。其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应用意义,为儿童教育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指导意见。上半场最后一位报告的Huang, Xin老师,其报告主题则更偏向于认知神经科学方向,介绍了皮质神经元接受区对于多种视觉刺激的神经编码与知觉分割的联系。尽管报告内容涉及复杂的神经编码问题,黄老师依然通过动图示例、图形语言等方式,将抽象的神经学词汇落地到具体的研究现象中去。结合着生动形象的图像与黄老师清晰的讲述,与会听众们得以对相关研究的目的与价值实现深入的理解。

四场精彩的学术报告后,经过短暂的休息与调整,下半场的报告开始了。下半场的会议同样由四项报告组成。首位报告的丁晓攀老师专攻儿童发展方向,她的报告主题非常有趣,是基于儿童撒谎行为的认知增益研究。与传统认知中对撒谎行为的一致性反对不同,丁老师别出心裁的探索了撒谎行为可能具有的益处,并得到了反直觉的正向结果。丁老师的研究切入点独特,为研究者们开拓研究思维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示范作用。第二位报告人余荣军老师同样关注发展心理学,但他的研究却着重关注老年人群体。在老龄化日益严重的当今社会,余老师的研究关注了老年人对于社会威胁与金钱欺骗等行为的认知特点。这样的研究方向无疑为预防老年人受骗等社会热点问题提供了重要的指导意义,具有极高的应用价值。第三位报告人许明老师则为我们带来了关于决策方面的研究。许老师的研究将决策心理学与认知心理学做了非常深入的结合,基于探究记忆回溯与经济决策之间的关系的主题,许老师团队利用行为学与神经学方法,建立了具有较好预测性的模型,从记忆提取的角度重新认识了经济决策行为,并为神经退行性疾病对决策行为的影响等病例研究方向提供了指导。最后一位报告人Zhao, Jiaying老师的研究课题则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随着垃圾污染的日益加剧,各国都在努力的推行垃圾分类制度,而赵老师的报告基于环境心理学,为如何促进垃圾分类行为提供现实的指导。赵老师的研究不仅关注产品外部设计对垃圾分类行为的影响,还从内部的人际关系角度进行了更为深入的研究。赵老师的研究成果具有极高的生态效度与应用价值,值得每一位理论研究者学习与借鉴。

本次“恢复建系40周年系列学术交流活动”中,八位研究者们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从多个心理学研究方向为与会者们带来最新的研究成果与研究方法,内容详实丰富,讲述精彩纷呈,为与会师生带来了全新的学术体验。本次“恢复建系40周年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