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浙江大学×中国美院×Alibaba《数字普惠金融信任力研究》工作坊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20-06-24阅读量:864

2020621日下午,为期一个月的结课汇报在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进行。线上线下联动的工作坊模式,多位讲师多轮方法的教学指导,同学们的全情投入输出,让课题工作坊完美收官。我系高在峰教授,中国美院武奕陈、卫巍老师,来自Alibaba设计的野水、灵思、澈儿、盈蓝、醉玉、维特、灰夜等七位设计专家、全体学生通过线上与线下的方式参加了本次汇报。



本次工作坊克服了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采用线上(浙江大学)线下(中国美院)相结合的方式,就设计面向未来的交叉复合型本科课程实践进行了有益探索。本次工作坊呈现3个亮点:(1)浙大、美院两所高校的相关课程学生整建制参与,深度交叉融合,实践了感性与理性的碰撞。(2)双方均有高年级研究生加入,进一步确保了研究质量。(3)将企业的所面临的重大问题直接引入本科第一课堂,双方高校师生构成共同学习体,进行进一步探索和学习。



12组共64名同学按信任力研究主题分为信贷消费、理财、保险三组进行汇报。各小组一一上台,汇报内容图文并茂、数据详实,出色地展示了概念设计方案、设计准则的提炼以及概念设计的可用性验证。



在场嘉宾对汇报进行了针对性点评,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同学们的优秀表现得到了评委与老师的一致认可,来自支付宝设计的各位专家认为同学们的创意点子值得学习,创新想法也和导师们产生了共鸣。嘉宾总结环节,支付宝设计事业部资深专家野水首先发表总结致辞;随后,高在峰教授回顾了工作坊的组建历程,对课程质量进行了高度肯定,并对企业导师和美院师生表示了感谢;最后,武奕陈老师也充分肯定了对同学们在课程中的成长与收获。



汇报结束后,两位高校教师向各位企业讲师颁发了致谢函。经过专家评选,最有信任奖、最有创意奖和最有价值奖和各个主题的第一名与优秀奖也随之揭晓。结题汇报在合影环节后圆满落幕。

本次工作坊的相关老师合影


在本期工作坊的学习中,同学们通过四次线上线下的课程及三次阶段性的实践,对概念设计有了全链路的了解,掌握了用户研究与设计中的基本工具和理念。跨学科的碰撞交流,独具特色的实践设计,使学习过程不断迸发灵感火花,为同学们从创新思维走向创新实践的打下良好基础。

2019-2020《工程心理学与实验》全体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