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召开科研大讨论首场专题讨论会

发布时间:2020-06-21阅读量:543

617日下午,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在西溪校区西五教学楼204会议室召开科研大讨论第一场专题讨论会。会议围绕“七大学部联动与学科群发展”、“基础研究组织体系改革与交叉融合创新机制探索”、“青年人才培养与新型创新团队建设”三大议题展开。浙江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柯越海,浙江大学科研院基础与海外项目部副部长谢崇波,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系主任何贵兵,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党委副书记何洁,心理系各学科方向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何洁主持。会议旨在通过大讨论形成大共识,加快推进我校心理学研究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柯越海首先介绍了学校组织本次科研大讨论的初衷与背景。今年是决胜“十三五”的攻坚之年,开启“十四五”的谋划之年,科研大讨论将利用半年时间聚焦问题、拓展思路、凝聚共识、广谋良策,做好学校“十四五”科研发展谋篇布局,一体化推进自然科学研究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高质量高水平发展。具体到心理学学科领域,希望通过本次科研大讨论:(1强战略布局。围绕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和重大项目,进一步凝炼心理学优势方向并进行谋划。(2加强平台建设。尤其重视心理学的重大平台建设,打造好国家级科研平台;加强与脑科学、人工智能等校内相关学科互动合作,共建人类智能实验室。(3加强交叉合作和研究范式转型。打破原有研究范式,加强交叉融合,进一步提升交叉创新研究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培育和推出一些重点方向和人物、重大项目和成果。(4加强人才引育。为青年人才的发展创造空间,创新人才体制机制,在人才类项目创新区域取得突破。

何洁介绍了心理系科研基本情况及面临的主要问题。近年来,心理系在科研方面取得不少突出的研究成果。针对如何打造高水平科研平台与团队,以及如何培育标志性成果等核心问题,心理学系致力于打造“基础应用并重、特色优势明显,新兴交叉活跃”的学科体系,以“对接国家战略、瞄准国际前沿、结合高新技术、应用前景可期”为学科凝练基本原则,确立了以“认知与脑研究”为基础,以“智能化时代的工业心理学”聚焦产业应用,以“发展与健康心理学”聚焦社会应用的三大学科方向;同时充分利用心理学的学科交叉优势和浙大学科门类齐全的生态优势,实施“心理学+”交叉创新计划,促进学科跨越式发展。





心理系各学科方向的教师代表依次介绍了各自方向和领域的科研现状,并就如何使心理系在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成果、重大团队等方面取得进一步突破提出建议。与会教师针对心理学学科的形势与政策、需求与建议开展了热烈讨论。

谢崇波回应了教师们关心的科研评价体系及交叉学科建设等相关问题。他强调了进一步完善科研评价体系的重要性。要建立健全分类评价体系、完善学术同行评价机制,以期扭转当前科研评价中存在过度追求SCI等论文相关指标的局面,破除论文“唯SCISSCI”等不良导向。同领域评审、小同行专家评审将成为趋势,科研评价的重点是论文的创新水平和科学价值,而不应把SCI论文相关指标作为直接判断依据。他认为要落实交叉学科建设,需要加强学科间的交流,科研院也一直致力于为不同领域、不同学科的教师们提供交流平台。

何贵兵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学校组织这次科研大讨论十分必要,是对院系科研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深刻反思、长远谋划的一次契机。他从师资队伍、学科特点、资源保障等方面分析了心理系系情,强调了实施“心理学+”计划的必要性,并就如何破解制约科研和学科发展的队伍、机制、资源等难题提出了基本思路。他希望后续的科研大讨论能进一步梳理问题,凝聚共识,着眼长远,形成方案,取得实效;能进一步强化科研工作者的初心使命,瞄准国家战略和国际前沿,凝练重大科学问题,推动科研团队和平台建设,持续优化科研体制机制,催生更多高水平、原创性、标志性成果,使心理学科能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