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生天地  新闻动态

“正念:让你对压力说‘不’!”——“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之“正念减压”系列活动首场线上讲座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05-26阅读量:1328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改变了人们既定的生活轨迹。在今年的“‘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中,针对大学生在返校初期普遍出现的紧张、焦虑等心理问题,浙江大学心理行为与科学系开展了“正念减压”系列线上讲座及团辅活动,通过专家讲座和实操训练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同学们通过正念练习缓解压力,摆脱烦躁、焦虑所带来的消极情绪,享受积极平和的心态。

首场讲座的主题为“正念:让你对压力说‘不’!”,于524日晚18:30进行。主讲嘉宾陈树林现为浙江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主要从事临床心理学方向的研究,在正念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和科研经验,已成功面向医护人员、警务人员、青少年、老年人等多个群体开展了正念教学实践,该实践也获得了显著的成效。

陈树林老师以自己常用的解压方式——音乐、电影和云海欣赏开场,与同学们分享了几种舒缓压力的方法,正念即是其中之一。正念指有目的地将注意转移到此时此刻,并且采取一种不评判的态度。大量的实证研究表明,以正念为基础的干预方法不仅能够改善心理健康状况,也能够影响自身生理状态,提高幸福感。随后,陈老师带领同学们体验了“正念呼吸训练”方法。

针对同学们在互动过程中反馈的学业压力过大的问题,陈老师循循善诱,提醒同学们注意自身的情绪和身体感受的变化,学会将压力转移到别处,并且尝试采用“正念训练”这种有效的方式进行心理调节。同时,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暗示,培养自信,将思维变得更加简单和顺应。

讲座结束后,浙江大学心理帮扶志愿服务团还将持续开展四期以“正念减压,高效学习”为主题的心理团辅训练,组织大家定时打卡,进行正念练习,记录每一次内省觉察和所思所感,并在团体练习中一同分享、探讨,从而享受自信乐观的健康身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