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凝“心”聚“理”,共迎春归——心理系党委副书记尹金荣老师为师生党员上“疫情防控”主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0-05-05阅读量:1373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心理系师生党员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奉献意识,迎接即将返校的广大学生,2020430日,心理系党委副书记尹金荣老师以《从疫情防控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为主题,为心理系师生党员进行了一场“云上”党课,本次活动由何洁老师主持。


本次主题党课由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基本情况回顾、疫情防控充分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书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疫”篇章和战“疫”时刻看浙大担当四个部分组成。尹金荣老师带领大家回顾了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的疫情防控工作和应对措施,具体介绍了疫情防控的发展过程和目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形势,分析了疫情防控工作中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坚定了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

尹金荣老师从六个方面分析了疫情防控体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首先,党中央统一部署,协调各方,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系统地部署和安排,发表了一系列讲话,明确并制定了疫情防控的战略使命、战略目标、战略要求和作战计划,党中央从实际出发,加强顶层设计,建立疫情防控体系,彰显了党的应对能力,体现了中央高层高度重视。各级党委和政府积极行动,基层党组织雷厉风行,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普通党员群众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抗疫故事,也体现了我们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1.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彰显社会主义制度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多次对患者治疗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对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提出明确要求,用行动证明人民生命重于泰山,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疫情防控阻击战凸显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价值。

  1. 全员动员、齐心协力,彰显了紧紧依靠人民抗击疫情的显著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在这次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人民群众蕴含着抗击疫情的巨大能量,是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硬核支撑,疫情防控中的防控举措体现了中国人的责任担当和奉献精神。

第四,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疫情期间对医用物资、医疗队伍的统一调度和支援,以及医疗设备和通讯设备的完善,积极调动各方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

第五,坚持党指挥枪,彰显了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这次大型的非战争军事行动,是对中国军事快速反应能力的一次展示,也是对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一次考验。在党的领导下,人民军队迅速奋战第一线,保证了疫情防控的有效进行。

  1. 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完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能够不断自我完善的强大优势;习近平指出要高度重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疫情防控也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的动员能力、组织能力和整合能力,使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


尹金荣老师指出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既是对国际合作的考验,也是对大国担当的检验,疫情防控是书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疫”篇章,团结合作是应对此次国际社会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政府对疫情的防控举措和努力彰显了中国负责的大国担当,尽己所能、量力而行的对外抗疫援助,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支持,凝聚起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无数浙大人奔赴救援一线,战“疫”时刻,看浙大担当。从医疗工作者、多学科研究团队和科研人员,以及无数的浙大师生,浙大人从不在人民需要的时候退缩,这是浙大人的使命和担当。

尹老师表示,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我们心理人也在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开展专业科普,传播心理防疫知识;参与心理援助,护卫公众心理健康;致力科学研究,提供心理战役方案;投身志愿活动,彰显青年家国情怀,在此次疫情中凸显出齐“心”协“理”,战“疫”到底的决心和信心。

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依然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校园再见的日子已不再遥远,尹老师也对师生党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各位党员继续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严格按照学校相关要求,落实个人防护,凝心聚理,共迎春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