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团结一致,齐“心”协“理”,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心理系师生在“浙里”热血共战新冠肺炎疫情

发布时间:2020-03-17阅读量:767


连日来,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

也让今年的冬天显得格外漫长。

尽管受疫情影响,返校延期,

浙大心理系师生却并未因此踌躇止步,

而是纷纷行动起来,

尽心、尽力、尽职、尽责,

共同筑起抗击疫情的“心理”防线!


疫情发生以来,心理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和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全方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是按照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力守护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二是积极落实学校关于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的要求,有序推进线上教学、主题教育等一系列工作,确保“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三是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动员全系师生,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心理援助、干预研究、志愿活动,努力为科学防控疫情贡献力量。《中国教育报》《浙江新闻》、《钱江晚报》等权威媒体报道纷纷报道浙江大学心理系的抗疫工作,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开展专业科普,传播心理防疫知识

针对疫情下民众广泛存在的不确定感、不安全感、恐惧、焦虑、侥幸等负面心态,心理系第一时间倡议全系教师“立足心理学专业,为抗击疫情做贡献”。多名导师带领研究生组建科普短文撰写小组,介绍疫情危机下的心理应对方法,传递积极情绪,引导积极行为方式,用科普为公众建起内心的“火神山”“雷神山”。心理系微信公众号“ZJU以理观心”以师生团队接力、每日一篇的形式,上线“抗击疫情的心理应对”系列科普短文,至今已累计38篇,分别面向医务工作者、社区志愿者、大学生、普通人群等不同群体,引发广大网友纷纷留言点赞。

系列科普短文紧扣当前热点和大众需求,紧跟疫情发展,得到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和“江干E研训”“浙江石油”等多个大型公众号的转载,特别是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人民号”对我系科普短文进行了持续转载,截至今日累计已转载37篇,其中《保持理性,提高谣言“免疫力”》《非理性抢购,你要警惕“稀缺陷阱”》《面对疫情,我们需要积极的“反刍思维”》等多篇文章获15万以上的点击量。


参与心理援助,护卫公众心理健康

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除了普通民众的身体健康受到威胁外,不同群体还可能遭受不同程度的心理创伤。为此,心理系组织教师开展了各类网上心理援助、抗疫志愿者心理援助培训和科学抗疫的心理技术指导。

疫情前期,心理系与全国心理学相关专业组织联动发起网络心理援助工作,多位教师主动投身心理抗疫热线等服务平台,直接参与到公众心理干预工作中。杨宏飞副教授是疫情期间的“热线达人”,参与了全国新冠肺炎心理支持热线、教育部华中师大心理热线、嘉兴心理抗疫平台等多个服务热线,一个月内累计服务时长21小时。陈树林教授团队在疫情期间发布了一系列围绕“正念”的音频、视频短片和小手册,引导网友利用相关音频、视频等,释放压力,缓解焦虑,改善心理状态。

致力科学研究,提供心理战疫方案

心理系积极与校内其他相关单位联动,开展科研攻关。牵头联合浙大一院、浙大二院、邵逸夫医院和校内生仪学院、公共卫生系,申报题为《疫情危机下重点人群心理干预模式研究与在线干预系统开发》的校级应急科研项目。综合采用大样本在线评估与干预、大数据挖掘与分析、个案追踪、实验室实验和现场临床试验等方法,着重研究疫情发生发展对一线医护人员、确诊和疑似患者、隔离观察者和社会公众等四类重点人群的心理影响以及各类典型心理问题的变化规律,进而探索精准的心理干预模式,构建科学的心理健康评估和预警体系,开发针对不同人群特点的心理干预方法、工具和在线心理干预系统。

包括钱秀莹教授、杨宏飞副教授、百人计划研究员周宵等在内的多位教师开展调查研究并撰写相关论文,深入分析公共危机事件中民众的社会心理特征和心理应对方式,为疫情危机下的心理建设提供持续有效的专业支持。

何贵兵教授、陈树林教授参与浙大一院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心理干预实战手册》编写工作。该手册现已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可为防疫抗疫一线工作者、精神科医师、心理咨询师、治疗师等提供专业的指导。


投身志愿活动,彰显青年家国情怀

心理系学子虽无法驰援抗疫最前线,但仍凝心聚力,结合自身所学贡献自己的力量。据统计,我系共有12

学生参与到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中,累计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他们或是深入社区参与抗疫,实施疫情排查,发放防疫宣传单,进行各种管理和服务工作;或是参与线上志愿活动,为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武汉市新洲区中医医院、湖北省安陆市中医院、武汉市普仁江岸医院、武汉市同济医院中法新城园区等六家医院,募集所需物资;或是参与心理援助团,利用专业知识为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心理援助。

浙江大学心理帮扶志愿服务团团长、18级博士生党员姜静雅在疫情爆发期间,加入了新冠肺炎疫情公益支援团队,与300多位医务、心理行业的志愿者一同为1000余名患者及其家属提供免费线上支持。“在疫情期间,我深刻地感受到了心理服务在危机之下的重要性。我们应当关注由于这次疫情诱发的抑郁、焦虑、强迫症状或行为,为保障社会心理健康做出自己的贡献。”姜静雅如是说。

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关键时期,莘莘学子彰显着他们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我们只希望疫情早早结束,中国加油!武汉加油!”


实施线上课堂,保障教育教学工作

延期返校,按期开课。”我系积极落实学校相关工作要求,组织教师全面推进网上教学工作,确保新学期教学任务有序开展。通过邮件、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前期部署,动员师生转变教学理念,开展高质量网上教学;选拔5位技术助教与所有课程助教一起,提前进行网络操作的培训学习;所有教师第一时间完成网上教学方案拟定,通过学校统一的视频培训和不断摸索排除各种干扰,及时解决网络不畅、设备不齐、操作不熟练等问题;由本科教学科、研究生教学科秘书担任技术顾问,帮助老师们解答各类问题,同时与技术中心院系联络员沟通反馈,通力协作,及时回应师生需求。

虽分散各地身不能聚,但师生们“在线”重逢,“网教”“网学”热情不减。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系春夏学期27门本科生课程、13门研究生课程均正常有序开展,开学第一周网课反馈良好,真正做到“教学不停顿,要求不降低,质量不减弱”,竭力将疫情对教学的影响降到最低。


深化主题教育,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心理系党委把打赢防疫攻坚战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途径,统筹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教育教学”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倡导师生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2月,各党支部利用线上平台开展“三会一课”,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疫情防控期间涌现的先进典型事迹,就防疫期间如何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为防疫工作贡献自身力量开展学习讨论。如社会与临床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集体观看战疫短片《三十三天》并分享感悟;工程心理学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的全体党员通过文章撰写,分四个篇章“致敬疫情中的逆行者”“关于疫情,我们的思考”“我们的家,由我们来守护”“坚定信念,展望明天”作为他们学习、分享、感悟的总结;等。“虽然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但整场活动程序完备,严肃认真且活泼生动。这样特殊的组织生活更加锤炼了我们的党性!”基础心理学研究生党支部苏娴说。


近期,为了给师生营造一个安全整洁的办公学习环境,系综合办全面加强大楼的消毒、保洁工作。返岗复工的第一天,系办行政工作人员、实验人员以及部分返校的教师,对系楼各教室和办公区域进行大扫除,并彻底消毒。表面擦拭,扫地、拖地,喷洒消毒剂……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同学们,教室已窗明几净,焕然一新,不日待君平安归来,重聚“浙里”!


漫长的冬天总会过去,

希望的春天终将如期而至。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

我们有决心也有信心

能够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让我们继续团结一致,

齐“心”协“理”,

坚持将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到底,

共同迎接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