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

【喜报】我系沈模卫教授论文获教育部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发布时间:2020-01-20阅读量:700

2020119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官网发布“关于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的公示”,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沈模卫教授的论文“The working memory Ponzo illusion: Involuntary integration of visuospatial information stored in visual working memory”获著作论文奖二等奖。

该论文发表于知名心理学和认知科学期刊Cognition,报告了一项工作记忆领域的突破性研究。研究首次发现了工作记忆自动整合现象,表明序列进入工作记忆的图形碎片可以自动整合成为完整图形,且整合过程遵循视知觉原则。该研究揭示了信息整合过程中工作记忆与知觉系统的交互机制,突显了人类认知系统主动加工的特性。此外,该研究也取得了重要的方法创新,新创的序列编码范式解决了探测工作记忆内部动态过程的技术难题,为考察工作记忆整合提供了有效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