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新闻动态

记心理学寻根之旅——德国莱比锡大学交流项目(六)

发布时间:2020-01-10阅读量:457

      来到心理学发源地莱比锡大学的第六天,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学术交流访问团应Marcus Stueck教授的热烈邀请,前往DPFA研究所,参加主题为“跨文化背景下东西方的公司与机构中的健康管理”的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来自德国、中国、伊朗、埃塞俄比亚等地的专家学者,会议内容涵盖了心理学、管理学、气候与自然灾害等多个领域,真正做到了促进跨文化学术交流,鼓励大家用系统性思维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Marcus教授通过讲述自己在非洲的经历开始了这场研讨会的分享。他提到,当我们去到一个地方,在感受当地的自然风情之外,也要积极思考仍然存在的问题以及遇到的困难,并尽力去让这些地方与这些人变得更好,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具备的社会责任感。这也是组织这场研讨会的意义所在:为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学者们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分享自己文化中的问题,交流已存在的方案的进展,并一起讨论如何进一步进行跨文化的合作,集众人之力解决困难。


紧接着,马剑虹教授代表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在研讨会上进行了报告。报告中指出了中国大型科技企业所提倡的“996”工作制度的现象,也对这种现象产生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同时也分享了国家与政府对于企业与机构中人员的心理健康的重视,以及为此做出的努力与改变,例如浙江省从2020年开始将员工每月的心理健康状况纳入体检的健康指标中。此外马剑虹教授还对与嘉兴市关于心理健康的“五个五”进行了详细剖析,包含5个网络、5种群体、5类宣传、5种管理系统、5个保障机制。在场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这些关于中国企业中的心理健康的分享,内容充实、思想深刻,从中受到了许多启迪。

之后,来自不同国家的学者也对自己的研究及想法进行了分享。大家的分享内容丰富多样,从德国学者所提出的六维Health Cube,到柏林洪堡大学专家带到现场来的便携式可穿戴的活动监测设备;从以Biodanza为代表的新兴心理疗法到气候变暖与人类身心健康的关系。不管是在场进行报告的专家学者还是旁听学习的学生老师都从中各有收获。研讨会现场氛围火热,大家都积极参与讨论、并参与体验。

研讨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开放性的集体讨论。在场专家一起进行了高效而深刻的头脑风暴,探讨今后可以进行跨文化合作的方向。最后,研讨会在激烈的讨论声中结束,学术交流团全体与在场的所有专家学者在DPFA学院进行了合影。

午后,交流团带着不舍与遗憾的心情乘坐大巴离开莱比锡,前往柏林,准备踏上回国的旅程。

这是一次每一天都有新收获的海外交流。我们在这片对于心理学来说堪称圣地的土地上,怀着对心理学的敬意,感受着冯特先生进行心理学研究的态度,体会着莱比锡大学拥抱全世界心理学研究者的热情。更重要的是,我们将带着溯源心理学的心情,积极继续投身自己的研究中,让中国心理学发展得越来越好,让中国心理学的声音越来越能被世界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