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新闻动态

记心理学寻根之旅——德国莱比锡大学交流项目(五)

发布时间:2020-01-10阅读量:409

1210日上午,交流团有幸来到德累斯顿进行文化交流。德累斯顿是德国重要的文化、政治和经济中心。其国家艺术收藏馆作为德国历史最为悠久的博物及科研机构之一,以品质超群的艺术藏品、丰富多彩的收藏主题在艺术收藏界一枝独秀。在这里,交流团欣赏到了文艺复兴时期直至巴洛克时期世界上最重要的绘画作品收藏,其中最著名的作品要数拉斐尔的《西斯廷圣母》。

同时,德累斯顿也是一座从废墟里浴火重生的城市。由于二战末期英美联军的大轰炸, 这座城市几乎被夷为平地,是德国人历经11年的原址重建,它才有了今天的模样。从茨温格宫、森帕歌剧院、剧院广场、宫廷教堂,再到圣母大教堂,这一路走来,交流团不仅领略了德累斯顿的辉煌历史,也见证了它战火纷飞的过往。这些精致的宫殿教堂和黑黢黢的砖瓦都在无声地告诫后人:铭记历史,砥砺前行。

下午,莱比锡大学心理系Evelin WitrukKonrad Reschke教授带领交流团的同学们了解并参观了该校心理咨询中心(IPT, Institute for Psychological Therapy)。

出发前,Konrad Reschke教授首先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莱比锡大学心理系的发展历程。1879年威廉·冯特在此建立的心理学实验室标志着莱比锡大学心理系的诞生,而后世界各地热爱心理学的学者蜂拥而至,促使心理系蓬勃发展起来。但随着战争的爆发和战后的忽视,心理学的建设遇到了极大的阻碍,甚至一度停滞。直到1980年,为了筹办第二十二届国际心理学会,莱比锡大学心理系才在政府的支持下重振旗鼓。接着,教授向同学们展示了该系在心理健康方向的一系列研究,包括压力分析、情绪管理、社会支持等九大版块。最后,教授就心理咨询中心进行了解说。该中心目前是临床方向的学生学习和实践的主要场所,是在Evelin Witruk授的带领下从一无所有发展而来,是近三十年该系全体成员辛勤努力的最好证明。

了解了咨询中心的大致情况后,同学们在Evelin Witruk教授的带领下来到心理咨询中心参观。

这次参观让同学们对莱比锡大学心理系和其心理学临床方向的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对心理学的起伏发展有了更直观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