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新闻动态

记心理学寻根之旅——德国莱比锡大学交流项目(四)

发布时间:2020-01-10阅读量:156

       129号上午,交流团成员参观了莱比锡的地标性建筑——位于莱比锡大学附近的新市政府厅。新市政府厅在中世纪的城堡围墙旧址上修建。1519年,德国著名的宗教改革先驱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在这里与天主教会进行辩论并首次进行布道。作为文艺复兴的标志性建筑之一,新市政府厅略带“叛逆”,比如:门把手上的蜗牛讽刺公务员的办事速度。新市政府厅的塔楼高114.5米,是世界上最高的市政厅塔楼。

下午,在马剑虹教授的带领下,交流团参加了午餐交流会。午餐交流会由“教育与康复心理学”国际会议的会议主席Evelin Witruk教授主持开展,意在提供轻松自由的场景以供参会老师和学生进行自由交流。交流会地点定在原莱比锡大学的塔楼餐厅中。来自莱比锡大学的Markus Stueck 教授和Konrad Reschke教授应邀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此外,来自葡萄牙、斯里兰卡、埃及等的心理学教授也参与了本次午餐交流会,与交流团的同学们进行了友好的交流和讨论,讨论的主题涉及社会幸福感、Biozanda压力治疗法、癌症病人生活质量、战争儿童心理重建、伴侣冷暴力的不良影响等。虽然各自的领域可能略有差异,但教授们丰富的学识还是让交流团的各位同学受益匪浅。

席间,Evelin教授和Markus教授还一起回忆起了十几年前在浙大心理系参观访问的经历。西湖骑行、夜间谈论都仍成了他们记忆中美好的一部分。正是在这种一来一往的交流探讨中,心理学的火炬不断地传递着。在学术交流的同时,中德友好的文化交流也在不断地进行。

交流会结束后,在马剑虹老师的带领下,交流团的成员沿着原莱比锡大学校园旧址进行进一步参观。莱布尼茨像、由默克尔总理创立的学生俱乐部、歌德塑像等的文化建筑让交流团的同学们不时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