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新闻动态

记心理学寻根之旅——德国莱比锡大学交流项目(三)

发布时间:2020-01-10阅读量:545

      今年适逢威廉·冯特在莱比锡大学建立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140周年。128日下午,莱比锡大学的Konrad Reschke教授带领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同学们前往冯特的坟墓。

冯特先生对于现代心理学有开创性的贡献。Konrad Reschke教授希望大家能够学习冯特先生的开创精神,继承冯特的事业。

在冯特的墓前,教授点起了两束小烟花,同学们传递着火种,也点燃了自己手中的小烟花,象征着心理学事业的传承。


       
冯特与中国、与浙江大学心理系也有密切的关系。在马剑虹教授和Konrad Reschke的聊天中,交流团的同学们了解到其实冯特的弟子遍布全球。蔡元培先生和陈立先生对中国心理学的贡献不言而喻。蔡元培正是他的弟子,另外,英国的斯皮尔曼,也就是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鼻祖陈立先生的老师也是冯特的弟子。同学们通过了解这一段历史,深切地体会到了心理学的传承及其作为一份事业需要大家肩负起责任。

之后,交流团师生在Konrad Reschke的带领下走过了陵园前可以与人谈论死亡的咖啡馆、莱比锡大会战纪念碑。


最后,交流团师生来到了莱比锡的郊区,那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天的见闻使同学们更深入地体会到传承冯特精神的重要性,意义非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