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新闻动态

记心理学寻根之旅——德国莱比锡大学交流项目(二)

发布时间:2020-01-10阅读量:294


127日上午, “教育与康复心理学”国际会议在莱比锡大学心理系继续进行。以“创伤经历与压力”为主题,会议下半场在Evelin Witruk教授的简要介绍下拉开序幕。Witruk教授致辞后,交流团团长马剑虹教授代表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将印有浙江大学“求是创新”校训的青花瓷纪念品赠予Witruk教授,向莱比锡大学心理系致以诚挚问候。现场参会者对两系的真挚友谊致以热烈掌声。

会议开始,马剑虹教授率先做出精彩分享。通过对中美两国学生的跨文化比较,马教授探讨了压力处理策略与压力适应的关系,并提出控制信念调节了两者的关系。马教授的分享为与会者提供了鲜活的跨文化资料,对会议主题起到开宗明义的作用,引发了同学们关于压力处理与适应的深刻思考。

其他参会学者的报告同样让人印象深刻。横向来看,其分享内容涵盖对自然灾害、环境污染、医疗灾难、战争、疾病等所引发的心理问题的预防与应对,比如来自德国的心理学家Marcus Stueck就尼泊尔的震后心理援助作了报告。纵向来看,则贯穿了过去现在和未来,比如一项由德国学者与哈萨克斯坦学者合作完成的研究分析了哈萨克斯坦心理压力研究的既有主题、方法进展与新生压力源,并对未来研究提出建议与展望,Konrad Reschke教授对此作了报告。

最后,会议主席Evelin Witruk教授致闭幕辞。此次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交流团的同学们意犹未尽,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