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国际交流  新闻动态

记心理学寻根之旅——德国莱比锡大学交流项目(一)

发布时间:2020-01-10阅读量:393


       201912月,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的同学们在马剑虹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德国莱比锡大学,进行为期6天的国际交流活动。

126日清晨,交流团乘坐火车从德国柏林赶赴莱比锡,于上午10点到达德国莱比锡大学。在莱比锡大学Konrad Reschke教授的带领下,交流团参观了莱比锡大学心理系、图书馆、学生餐厅以及莱比锡大学教堂。

 之后,交流团有幸被允许进入心理学的里程碑、第一个心理学实验室——威廉·冯特实验室进行参观。在冯特实验室中,交流团近距离观察了解了多个由冯特设计制造的、最早的心理学测量仪器,包括反应时测量器、情绪测量器、色彩知觉、声音直觉测量器等等。参观后,交流团行至威廉·冯特实验室的访客名录之前,该名录从1978年至今,留下了无数世界各地心理人的笔迹,也包括马剑虹教授二十年前的签名。离开前,交流团师生也在访客名录下留下了自己的名字。在莱比锡大学,特别是威廉·冯特实验室的参观中,同学们领略了莱比锡大学数百年的历史积淀与学术氛围,回顾了心理学的诞生与发展历史,坚定信念,不忘初心。

 下午,交流团在莱比锡大学心理系参加了“教育与康复心理学”国际会议,会议包括三大主题,包括失读症及其恢复治疗、压力应对、以及灾难应对;与会学者来自德国、中国、波兰、伊朗、墨西哥等十余个国家。

 会议伊始,会议主席Evelin Witruk教授致开幕词,向与会的各国学者们致以诚挚的欢迎和问候。

 会议开始后,许多学者首先围绕“失读症及其治疗与干预”主题进行了精彩报告,在各国背景下以多视角对失读症及其相关研究进行了分享。聆听报告后,同学们对失读症及其治疗干预有了更深切的认识和理解。